首页 >  2017年博鳌论坛  > 会议报道
华商在行动:以创新共赢繁荣丝路经济
2017-03-27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华商学者齐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
华商在行动:以创新共赢繁荣丝路经济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陈雪怡

  今天上午,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华商企业家代表齐聚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以“华商携手繁荣丝路”为题,共同探讨华商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助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

  创新技术是发展关键

  “自由贸易是第二次全球化,那么在第三次全球化中,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单方获益,而是多方共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说道。“多方共赢”意味着交融的密切,在他看来,通过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智力调配以及在智能化技术的支持下,通过网络虚实一体所达到的地区资源充分利用,让全球化经济发展中的参与者实现多方共赢。

  创新与智能技术成企业发展中的“王道”,对于这一点,老牌华商企业——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颇为认同,“一带一路”的未来就是高科技,是人才。

  “华商要抓住机遇,让中国创新力量在海外找到更广阔天空。”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常青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晓卿说道。

  对于农、工、贸等传统行业来说,面对“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创新尤显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说:“会前有人问我,海南的农产品要怎样才能更赚钱?我认为,在新的经济合作大势之下,农业可以和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在‘一带一路’下,高端农产品的需求在增加,这就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产业发展带来了合作机遇。”

  期待华商企业扮演好桥梁角色

  “我们知道中国市场有什么,我们也知道国外市场要什么。”说到华商企业的优势在哪里时,几乎每位华商企业家在发言时都不约而同地说道。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说,华商企业要利用其当地特色,当好中国“一带一路”的宣传大使。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澳门万国控股集团主席刘雅煌则希望能够通过青年交流营、签证手续便利优化等,为“一带一路”繁荣作出贡献。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在发言中肯定了华商企业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所作的贡献,他期待华商企业扮演好桥梁角色,推动更多经贸、文化交流。

  (本报博鳌3月2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