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年博鳌论坛  > 会议报道
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将加快
2017-03-25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2017年亚洲经济前瞻指数预计 亚洲经济增长缓中趋稳
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将加快

  ■ 本报记者 苏庆明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天发布的2017年亚洲经济前瞻指数预计显示,本年亚洲经济增长缓中趋稳,国际贸易渐趋活跃,对外投资增长总体将呈现中国加快和亚洲其他国家放缓的分化格局。

  亚洲经济前瞻指数调查由博鳌亚洲论坛、《财经》智库等机构组织,调查对象为亚洲地区乃至全球杰出的经济学家、政商财界领袖和财经媒体专业人士。在本次发布会上有经济学家指出,过去数年其预测结果与当年亚洲经济实际表现非常吻合。

  亚洲经济前瞻指数由亚洲经济增长指数、亚洲就业指数和亚洲国际贸易指数构成。亚洲经济前瞻指数的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100为经济增长放缓和加快的临界值。调查显示,2017年亚洲经济前瞻指数为84.1,比2016年大幅回升38.7点。

  关于对外投资,51.6%的受访者认为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与2016年相比会“加快”,22.9%认为“大致持平”,25.5%认为“放缓”。对于亚洲其他国家,46%的受访者认为其对外投资增长与2016年相比将“大致持平”,34.9%认为“放缓”,认为将“加快”只有18.3%。这表明,本年对外投资增长总体将呈现中国加快和亚洲其他国家放缓的分化格局。

  从影响2017年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看,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经济”的影响居于首位,选择比重高达87.7%;其次是“美国经济”和“逆全球化趋势,选择比重分别为79.1%和59.3%。认为影响较小的是“日本经济”和“欧洲经济”。此外,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本年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将比去年“明显增强”或“有所增强”。    

  (本报博鳌3月2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