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年博鳌论坛  > 会议报道
经济学家表示:不能因新风险出现而停止金融创新
2017-03-27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徐莹 【字体:   打印

经济学家就深化金融市场改革表示:
不能因新风险出现而停止金融创新

  ■ 本报记者 苏庆明

  如何深化金融市场关键改革,发挥金融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如何增强金融体系的免疫力,提高金融市场的抗逆力?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天举行的“未来金融: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思客会围绕这些话题展开讨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表示,金融改革有几件事情必须要做:一是要建立完善一套市场配置的标准;二是要有一个完善的、有效的利率体系;三是要解决权益错配问题;四是要解决普惠问题。

  李扬说,中国金融始终面对两个任务,一是把过去没有做过的东西补起来,打牢金融基础,另外需要紧跟潮流,发展新的金融。“要用最新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以及相关的技术来改造金融业。”

  就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要推动金融的结构性改革,发展资本市场,提供并购服务;为新技术成长、新的主导产业提供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的资产提供定价功能。

  吴晓求表示,中国经济要大力发展,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才能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风险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金融风险和金融业态是相伴随的,不同的金融业态有不同的金融风险。在创新的过程中也许会有新的风险出现,我们不能因为有新的风险出现就停止金融的创新。风险和提供的功能两者相匹配,只要新的金融功能能够覆盖新的风险,创新就值得。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也表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的发展是势在必行的创新,中国金融必须多样化,必须无缝连接。

  (本报博鳌3月2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