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解读评论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坚定不移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28 15:0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 李豪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则,也是海南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共同需要。

近日,海口市琼山区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动,对南渡江边的铁龙路沿线餐饮店展开拆除。这一行动体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要不要拆除南渡江边“四乱”?在这道关于生态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选择题面前,坚定不移保护生态安全,是唯一正确的选择。离开了生态安全这个“1”,经济发展再多的量级也会黯然失色。一段时间以来,南渡江边餐饮店的确带动过当地经济发展,但原先直排入江的餐饮污水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在增多,建造在河道内的违章建筑给行洪安全带来的威胁也在增加。看起来当地群众一时赚了钱,但河水被污染了,生态破坏了,环境恶化了,生态优势退化为生态短板。事实上,这里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餐饮集聚区,正是得益于其沿江优势。而当河水污染、美味不再、风景被毁,谁又愿意为这条满目疮痍的“母亲河”买单呢?那样的发展不是海南所需要的发展,同样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决摒弃、下大气力扭转。

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人民共有的金字招牌,也是我们必须共同珍视的宝贵财富。对待生态环境问题就要及时整治、果断出手。在大自然的馈赠面前,我们尤其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人因自然而生,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才能持久地得到大自然的眷顾。顺着南渡江向北而去,在滨江路沿线的南渡江畔,由一片片盎然绿意构成的良好生态环境正在造福着沿岸居民。江边奔跑的身影、聚集的人气、崛起的现代建筑,恰是发展与保护辩证法的最好演绎。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事实上,在绿色发展的逻辑当中,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生产力从来不是水火不容、相互矛盾的,而是共生共存、有机统一的关系。今天,我们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就是要使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要求我们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工作的突出地位,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努力把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让良好生态环境始终成为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支撑点。

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是海南改革发展的一道必答题,更是一道只能答好不能答坏的必答题。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崭新实践,对我们答好这道题目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超的智慧、更坚定的决心坚持好发展与保护的辩证法,既要人流物流资金流,又要天容海色永澄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