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解读评论

“厕所革命”需先破思想藩篱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14 11:4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在石井村的采访中,两个现象令记者印象深刻。一是未建厕所的村民与亲属、邻居共用厕所,并从这种“共用”中感到自己“省了建厕所的钱”,认为自己的生活“并没有不方便”;二是已建的厕所大多建在村民房屋外,极少有村民将厕所建在屋内,认为“厕所建在房屋内会影响风水”。

当前,我省正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中“厕所革命”被作为农村的重要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和建设,并为之付出了许多努力。但是,存在于部分村民心中的“无所谓”“过得去”“老厕所能凑合用”等思想,使村民对改厕的意义和不改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因此不能形成自发推动改厕的内生动力。

地方党委、政府在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时,需将破除村民思想“藩篱”作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从规划、管理、宣传等多方面入手,切实引导村民养成文明乡风,共建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