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东方投入5600多万元扶持水库移民村发展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12 11:4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东方投入5600多万元扶持水库移民村发展
村民圆了安居乐业梦

■ 见习记者 肖开刚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东方市大田镇报英村看到,颇具特色的民房整齐排列在村道两旁,今年刚修好的人行道铺上了彩砖,村道旁的绿化带里种着花草树木,村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目前我们还在改造村内巷道的挡土墙,马上就要完工了,到时候村容村貌会进一步改善。”报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林成开心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报英村变美了。

报英村环境的喜人变化,是东方水库移民村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近3年来,全省水库移民村最多的东方共投入5680.44万元推动水库移民村庄美丽家园建设,让这些搬出库区20多年的水库移民村,完成了又一次蝶变。

村庄环境好了

20世纪90年代初,大广坝水库开始建设,东方有2万多人需要搬迁。“以前我们村在大山里,去八所,要过一条河,大家住的都是茅草房,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搬出来后,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符林成那时才20多岁,回想起过去的生活,他不禁感叹道。

因为搬入新村已20多年,近年来不少水库移民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亟待改善。“原来路两旁都是裸露的黄土,经过多年雨水冲刷,一到下雨天,黄泥水流得到处都是。”符林成介绍,今年在东方市移民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报英村大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排水暗渠、挡土墙修建完后,该村水土流失的问题将彻底解决。此外,该村还在人行道上新铺设了彩砖,在村道两旁种上了花草树木,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是报英村,同样是水库移民村的东方大田镇报白村的人居环境也显著改善。“以前村里总是感觉热气腾腾的,通过近两三年来的绿化美化,村里树多了、阴凉的地方多了、好看的地方多了,住起来更舒服了。”报白村村委会副主任符明征说。

致富门路多了

因为土地资源少,水库移民村村民一度缺乏致富的门路,不少家庭因病、因学致贫。

“近年来受惠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民的致富渠道越来越多,全村300多户就有80多辆农用运输车,一些村民买农用运输车,发展交通运输产业,又用车把其他村民送到附近的种植基地打工,增加其他村民的务工收入。”符明征说,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村里的贫困户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现在打工一天有150元的收入,大家奔小康的劲头非常足。”

今年报英村村民符那康发展种植业喜获丰收。“今年的黄秋葵三四元一斤,朝天椒十一元一斤,价格很不错。”因为移民村地少,很多村民就像符那康那样,去租其他村庄的地发展种养业,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顺利脱贫致富。

在报白村,海南日报记者看到,符明征与其他村民合伙开了一家“黎家小院”,发展乡村旅游业。“现在我们这里已经有游客过来玩了,以后俄贤岭等周边景区营业后,处在必经之路上的报白村,乡村旅游会发展得更好。”符明征说。

“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东方水库移民村的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东方市移民服务中心主任李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