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琼海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05 17:16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琼海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
村民当主角 村庄更靓丽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见习记者 刘乐蒙

村民组成清洁队伍,对村庄的人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在琼海市博鳌镇朝烈村南强村民小组已成常态。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南强村时,村民们正在用电锯、扫把、簸箕等工具对村道和路边的树木进行清扫、整理。

“我们村因为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漂亮,可不能让村容村貌变差,影响到村庄的发展。”村民莫翠灿是清洁队伍中的一员。他说,南强村是琼海市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也是琼海市知名的“网红村”,常常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同时,越来越多的讲座等活动,也来到位于南强村的博鳌凤凰乡村振兴交流中心举办,“最近风雨天较多,有不少垃圾来不及清扫,现在天气好了,我们要马上行动起来,把垃圾清扫干净。”

不仅是在南强村,在塔洋镇鱼良村,一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动也正在进行。由村民、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脱贫攻坚中队队员组成的清洁队齐心协力,集中清理村道上的枯枝落叶、纸屑、塑料袋、烟头等垃圾,全面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不仅是村子变漂亮了,一场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下来,也能够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俊锦介绍,今年以来,鱼良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先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40余次,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美丽乡村是琼海市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卫生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充分展示旅游资源的魅力,琼海市正在全市范围开展常态化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村民是主角,因此广泛发动村民,才能够有效促进村庄越来越美。”琼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琼海市委、市政府着力把整治环境脏乱差、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身体力行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琼海市还大力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定期进行环境卫生检查工作,将“门前三包”和“三要三不要”制度严格落实到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本报嘉积11月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