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整治进行时

党员当“巷长” 村容大变样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13 11:2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澄迈春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创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党员当“巷长” 村容大变样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王家专

“村容整洁了,人心也齐了。”11月10日,澄迈县金江镇春芳村党员李燕吃过早饭就出了门,沿着村中一口池塘巡查环境卫生。池塘四周绿草如茵、林木茂盛,景色秀丽。

李燕是池塘周边这个片区的“巷长”。自从去年上半年当上“巷长”,每天早晚出门巡查一次,已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村容村貌变化很明显。”正在春芳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帮扶责任人王泰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18年他初次来春芳村时,村内坑洼多、污水横流、鸡舍乱搭、柴火乱堆,蚊虫、苍蝇乱飞,人居环境比较差。

创新制度美环境

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春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工作后打响的第一仗。2019年上半年,春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向澄迈县水务局寻求支持,启动建设农村污水管网,将家家户户的生活用水收集处理后,用作农业灌溉水源;请来工程队并投入5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填平村中公共区域的坑洼,硬化巷道。

春芳村有一片联排瓦房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一些瓦房倒塌后成了残垣断壁,影响村容村貌。春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治理污水、硬化村道的过程中,联合村“两委”干部,一家一家与房主谈心沟通。最终,与村民达成共识,统一拆除这些瓦房,将清理出来的闲置土地用于建百香果园。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工人搭建藤架,种下百香果苗,再将百香果园交由村民管理,不少村民把家禽圈养在百香果园里。这一举措既改善了村庄环境,又解决了家禽散养问题,还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一举三得。

“为了形成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春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从抓党建入手建立‘巷长制’,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村中党员动起来,带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容逐渐美起来。”春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鹏介绍,该村将全村公共区域分片划给29名党员,党员对片区环境卫生状况负责,引导村民圈养鸡鸭,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村干部每天开展环境卫生巡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春芳村还设置6个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负责自然村的日常保洁。

“做差了在村里会没面子。”李燕说,过去家家户户乱搭乱建、乱倾乱倒,环境卫生没人管,建立“巷长制”后,村中的党员自觉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效果很明显。“管不好要上黑榜,很丢人!”

前不久,春芳村荣获“海南省卫生村”荣誉称号,进一步调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环境变好了,日子越过越舒坦。现在很多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参加大扫除也积极,村党支部的号召力更强了。”春芳村党支部书记徐日兰说。

发展产业鼓腰包

村庄环境变美了,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始着手发展产业。今年5月,春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与村干部协商,并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引入福羊牧业公司与村办合作社合作,打造春芳村福羊养殖产业基地。村干部负责该基地的运营,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并参与日常管理。

“基地刚卖了22只羊,目前还存栏100多只,预计明年将有10万元以上的收入,惠及23户110名村民。”王鹏说,除了福羊养殖产业基地,春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协调澄迈县农业农村局给村民免费发放10吨地膜,并多次组织冬季瓜菜农技培训,激发村民种瓜菜、果蔗的积极性。去冬今春,春芳村共种植冬季瓜菜1000余亩。

人居环境越来越亮丽,村民发展的干劲也越来越足。王鹏透露,下一步,该村将建设雨污分流管网,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同时做大做强福羊、果蔗、冬季瓜菜等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尽早实现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目标。

(本报金江11月1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