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最新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为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贡献力量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04 11: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

“自‘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明确赋予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以来,特别是去年4月底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以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两个领先’目标,落实方案各项任务,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近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围绕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六大环境专项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优异成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截至目前,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PM2.5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今年1-10月,全省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为90.1%,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也更加健全——在法治保障方面,我省近两年来共制修订20余项省级地方性法规,覆盖“多规合一”“禁塑”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等多个生态文明细分领域,使体制改革于法有据。在责任落实方面,我省完成机构改革,构建“大环保”监管格局,初步实现“五个打通”,率先完成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改等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前,我省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对各市县、各部门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定期调度、及时销号。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222项,按时完成率92.5%。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截至10月底应完成的2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0项,按时完成率90.9%。

此外,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我省“禁塑”“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三大标志性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使海南成为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范例,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协调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序实施‘禁塑’,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积极服务自贸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海南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贡献力量。”毛东利说。

下一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十四五”期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定位,一方面坚持陆海统筹保护发展,推动碳排放率先达峰,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另一方面实施高精准的环境污染治理,开展高水平的自然生态保护,落实高标准的环境风险防控,加强高效能的环境监管,筑牢自贸港建设的生态环境保障,以实际行动切实扛起建设“美丽中国”的海南担当。

(本报海口12月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