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7海南两会 > 媒体关注

省人大代表良策迭出建美丽三沙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8 15: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保海龟保龙洞保生物多样 促转产促转业促渔民增收

省人大代表良策迭出建美丽三沙

  “开展特有珍稀水产物种人工繁育及保育工作时间紧迫,意义重大”“加强龙洞周边珊瑚生态环境保护对龙洞安全极为重要”“三沙海龟种群呈现显著上升趋势,具备建设‘海龟保护中心’的自然条件”……

  刚刚结束的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一件件针对三沙环境保护的建议被提出,引起共鸣和关切。三沙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们肩担民意,积极履职,纷纷就三沙市生态环保方面提出发展良策,表达着对美丽三沙的期盼。

  迫切加强三沙海龟、龙洞保护

  “七连屿是我国海龟主要栖息海域之一,近年来,在三沙市的有效保护下,该海域海龟种群呈现显著上升趋势,具备建设‘海龟保护中心’的自然条件”省人大代表、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建议,在三沙市七连屿北岛建设省级海龟保护中心,依托省级科研平台和资金优势,将其建成南海珍稀物种保护与繁养殖基地。

  吴士存代表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或立项鼓励和引导企业或科研机构在三沙市七连屿北岛建设省级海龟保护中心。该中心将立足三沙市,依托省级科研平台和资金优势,吸引国内科研院所参与,最终将其建成南海珍稀物种保护与繁养殖基地。

  “三沙永乐龙洞生态脆弱,一旦破坏就难以恢复,加强龙洞周边珊瑚生态环境保护对龙洞安全极为重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何少群提交《关于支持三沙永乐龙洞保护的建议》,呼吁省政府有关部门在永乐龙洞附近设置海洋特殊保护区,制定具体的保护措施,切实保护好龙洞安全。

  何少群代表说,人类活动会严重影响洞内极端无氧环境,必须严格管理和控制针对龙洞的各类活动以及龙洞周边人为活动。她说,省人大开展《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执行情况检查,对永乐龙洞附近珊瑚礁保护情况进行检查;省政府有关部门在永乐龙洞附近设置海洋特殊保护区,制定具体的保护措施,加强龙洞周边珊瑚生态环境保护,切实保护好龙洞安全。

  促渔民转产、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为了保护生态,增加渔民渔业收入,尽快实施转产转业,已成为政府和广大渔民的共识。”省人大代表、海南日报总编辑郭志民说,三沙设市以来,三沙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规定,结合三沙市实际,提出了《三沙市岛礁渔民转产转业工作意见》,并安排专项资金积极引导和促进渔民转产转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郭志民代表认为,目前,三沙市能为渔民提供的转产转业工作岗位还较少,且多数为兼职岗位。由于离海南岛较远,交通不便,生产成本较高,且岛礁上基础设施不健全,开展渔民技能培训、渔家乐硬件建设、渔业养殖等都较海南本岛更困难,渔民可选转产转业方向不多。

  “呼吁继续扶持三沙渔民转产转业。”郭志民代表提出,省政府要尽快批准《三沙市海洋功能区划》,明确三沙市适合养殖的区域范围。在三沙适宜海区建设海洋牧场,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的增殖渔业;要借助国家发展三沙旅游的契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景点开发,为驻岛渔民提供更多参与旅游服务业的转产岗位,促进渔民增收致富;要出台扶持渔民转产转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渔业、旅游、建筑等有关企业优先吸纳驻岛渔民及其家属子女就业,并给予这些企业减免税费等相关的优惠政策。

  “由于渔民长期捕捞,致使部分特有经济种群数量大幅下降,开展特有珍稀水产物种人工繁育及保育工作时间紧迫,意义重大。”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巡视员张德铜建议在三沙建设特有珍稀水产物种繁育基地,进一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多样性。

  张德铜代表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三沙在合适的岛礁上建设特有珍稀水产物种繁育基地,批准开展三沙特有珍稀物种的人工繁殖与保育工作,对属于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的批准发放《驯养繁殖许可证》。还希望省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支持三沙市有关单位使用三沙特有珍稀水产物种繁育基地通过人工繁育获得的水产种苗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建设海洋牧场。

  多措并举,三沙部署生态环保工作

  2月26日,三沙市召开二届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有关项目规划建设等系列事宜。会议强调,项目建设要结合三沙实际,要坚持“四个典范”和建设“璀璨明珠”的原则,加快项目建设,打造“美丽三沙”。

  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三沙市赵述岛岸线防护工程、北岛护岸工程、西沙洲码头疏浚工程三个项目前期研究的报告。会议强调,该项目是打造美丽三沙、保护岛礁生态环境的重要项目,要严格做好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加强对人、财、物的管理,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在研究三沙市北礁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环境监测及灯塔维护站工程时,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多方筹集资金,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三沙市2017年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会议表示,该方案是三沙市落实生态环保纲要的年度计划。方案制订与实施要结合三沙实际,坚持“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八字方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以争创“四个典范”,打造“璀璨明珠”为目标,充分发挥三沙市生态专家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建设“美丽三沙”。(记者 刘操 通讯员 洪媛媛 彭子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