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7海南两会 > 两会访谈

省人大代表、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脱贫攻坚贵在精准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2月23日,孟励代表接受记者专访。记者 袁琛 摄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全力脱贫攻坚,建立健全稳定长效扶贫机制,把“精准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23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省扶贫办主任孟励接受海南日报“两会E访谈”专访,就脱贫攻坚措施如何更精准、效果如何更持久等问题进行解答。

  记者:去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

  孟励:2016年,我省共标识脱贫200685人,完成比例为106.58%;净减少贫困人口190421人,完成比例为101.13%。1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个自然村完成易地搬迁。预计5个国定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比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2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实现首战告捷,给省委省政府、给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记者: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还面临哪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孟励:一是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精准度还有待提高。二是产业帮扶方式单一,产业发展水平低,帮扶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四是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将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记者:如何看待2017年我省的脱贫目标任务?

  孟励:今年我省脱贫任务目标是:完成1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和垦区7141人城镇籍贫困人口脱贫,完成117个贫困村整村推进脱贫出列和5个自然村生态扶贫移民搬迁任务。

  任务艰巨,但我们抱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省委书记罗保铭多次强调,“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准,最高境界也是准。不但识别要准,帮扶要准,退出也要准。”省长刘赐贵也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必须突出精准、规范操作、抓好细节,把各项标准落实到每一具体环节。请您谈谈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孟励:罗书记、刘省长的指示,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方向和指南。精准落实2017年脱贫工作目标,必须在多个方面发力,特别是在扶贫措施方面,一是通过“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全年认定100家龙头企业。二是继续狠抓“三保障”工作。落实18.3万贫困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全程扶持政策;全面完成2348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三是扩大旅游扶贫规模。四是加大电商扶贫工作力度。建成203个贫困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并确保117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各建立一个电商服务站。五是深入推进转移就业扶贫。计划帮助1.5万人未就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六是进一步推进科技扶贫,做到每个乡镇有一个技术服务站。七是加大对特殊贫困群体帮扶。(记者 梁振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