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7海南两会 > 两会访谈

省人大代表、海垦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业侨:深化农垦关键领域改革 打赢扭亏保盈攻坚战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5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2月23日,王业侨代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扫码看访谈视频

  ■ 本报记者 彭青林

  2015年召开的省委六届八次全会,把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作为我省深化改革重点攻坚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把农垦改革专门单列了一节。

  2月23日,海南日报记者邀请到省人大代表、海南农垦控股集团总经理王业侨做客“两会E访谈”,就相关话题进行专访。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对农垦改革的部署涉及4个方面,海垦提出了要全力抓好17项工作,改革任务很重。其中的重点是什么?

  王业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5处提到了农垦改革,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篇幅最大的,体现了对农垦改革的重视,广大农垦职工备受鼓舞。2017年是海南农垦改革的关键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今年改革的核心和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改革要有新突破,在基本面上完成农垦改革的主要任务。比如,要全面完成农场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改革,全面完成所有农场的转企改制,在全系统完成规范农场农业用地管理专项工作。二是产业发展要有新成效,加快实施“八八战略”。三是实现垦区职工收入的较大幅度增长。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把农场土地的规范管理作为优先部署的任务之一,这是为什么?今年要实现什么目标,将对整体改革起到什么作用?

  王业侨:做好农垦土地规范管理和运营管控,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顺利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的关键;从垦区资源情况来看,也只有把土地的文章做好,垦区产业发展才有空间和载体。

  在去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准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全面开展所有农场企业农业用地的规范清理,分为两批进行,努力破解垦区过去存在的土地租金过低、年限过长、面积过大等“三过”问题,同时解决分配不公、资产没有显化等固有矛盾。第二,构建垦区市场化的国有土地管控制度体系。第三,用两年时间重点解决垦区土地的确权、发证及纠纷地的处理,维护农垦社会稳定。第四,在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上有实质性进展。同时,我们还要在土地信息化建设上实现全覆盖,让每块农垦土地都有“户口”,建立功能清晰、产权清楚、归属明确、流转顺畅的农垦土地管理体系。

  记者:海南农垦将今年确定为“扭亏保盈决战年”,我们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将有哪些新举措,打好这场扭亏保盈的攻坚战?

  王业侨:改革推进与效益提升必须是同步的,今年农垦改革的两个主题,就是“扭亏保盈决战年”和“骨干项目落地年”。经过科学测算分析和专题研究,我们已经明确了今年海南农垦的经营目标: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总额3.8亿元,实现整体扭亏为盈;计划年度总投资130亿元。

  目前,相关任务目标已层层分解量化,细化为12个专项工作,确保责任落实,主要从4个方面入手:一是大力培育壮大垦区产业,形成可持续的增长点,一批骨干项目和产业园区将陆续开工或实质性运行;二是整体减负,通过精细化管理大幅降低成本;三是增收,清理原有债权债务,及时兑现垦区的土地及其它收益;四是提质增效,瞄准产业前沿,增加产业并购投资规模,实现经营规模、效益和核心产业、团队的快速培育。

  记者:通过这些改革,今年农垦职工的生活将发生哪些改变?

  王业侨:垦区职工收入有没有增加、生活幸福不幸福,生活条件有没有改善,是新一轮农垦改革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决定农垦改革成败的重要因素。今年职工增收工作目标是:收入增幅不低于10%,高于全省人均增收目标,并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核心指标层层分解下达。

  今年用于垦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也将超过去年,通过推动美丽乡村、美丽场部建设,进一步加大垦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垦区生产生活条件,与广大垦区干部职工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农垦、幸福农垦。

  (本报海口2月2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