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7海南两会 > 两会访谈

省旅游委主任孙颖:今年创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县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5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2月23日,孙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扫码看访谈视频

  ■ 本报记者 罗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落实“国际旅游岛+”行动计划,“点、线、面”全方位推进,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

  围绕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两会期间,海南日报记者邀请省旅游委主任孙颖做客“两会E访谈”,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专访。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海南旅游业发展成果喜人,全年接待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幅超过17%。在这一良好发展态势下,海南旅游呈现哪些新亮点、新趋势?

  孙颖:海南去年围绕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积极适应大众旅游时代新需求,旅游业发展呈现出不少新亮点。旅游产品供给越来越丰富,加大了海洋、康养、文体、会展、乡村、森林生态、城镇、购物、专项和产业十大旅游产品体系的供给;“旅游+”蓬勃发展;旅游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入境游连续多年下降势头得到扭转,入境游客和旅游外汇收入增幅分别为23.1%和41.3%;全域旅游建设全面拉开序幕。

  记者:从游客反馈的情况看,海南旅游在产品等方面有待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海南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哪?

  孙颖:海南旅游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旅游产品供给结构还需优化,邮轮旅游、森林旅游、航天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步伐还需加大,世界一流的旅游综合体、大型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二是旅游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旅游市场规范长效机制还需完善。四是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力度还需加大。

  今后,海南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重点扩大旅游产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对外开放政策、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旅游服务、人才和旅游投融资6大方面的供给。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海南全域旅游发展走的是怎样一种路径?

  孙颖: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发展全域旅游最为合适。海南全域旅游发展与别的地方有所不同,切入点是“点、线、面”推进。“点”的建设包括旅游精品城市、旅游产业园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旅游景区、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特色街区等8类点的建设。“线”的建设是完善“点”和“点”之间的通达“连接”功能,建设旅游公路、骑行慢道,丰富“线”的旅游功能和绿化、美化、彩化。“面”的建设主要包括硬、软环境两个方面的内容。硬件建设方面,包括五网建设以及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软环境建设方面,包括人的素质全面提高、旅游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旅游市场秩序建设、文明旅游建设、旅游安全建设等。

  记者:您之前提到今年是海南全域旅游发展最重要的一年,这是基于什么情况考虑的?海南准备如何推进今年的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孙颖:2017年,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走到了关键节点上,将是我们全力推进的一年,海南将创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全力推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万宁、澄迈、定安、陵水、保亭、昌江、琼中12个市县重点抓好建立“1+3”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旅游数据统计、旅游公共服务及全域旅游“点、线、面”项目建设,在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各项指标和任务,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条件。

  (本报海口2月2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