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7海南两会 > 两会访谈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让“候鸟”老年人群老有所用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我省作为候鸟老年人群的主要接收地,近年来“候鸟人群”规模在不断增长。今年两会上,民建海南省委建议,完善海南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海南省候鸟老年人群公共服务水平,让候鸟老人在海南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用”。

  在调研中,民建海南省委发现,候鸟老年人群经济状况好,文化程度高。与之相对,我省市县政府对旅游休闲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缺乏中长期规划,没有形成完善的承接候鸟老年人群的体制机制。“海南候鸟式养老产业的飞速发展使得海南掀起养老地产开发的热潮,但是相应的医疗、商业、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建设却远远没有跟上。”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要一步做好候鸟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的顶层制度设计,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公共交通、教育等)建设力度,满足本地人和候鸟老人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以市场配置为延伸,积极发展非基本公共服务(多样化的专业服务,如老年大学、老年会所、老年公寓等),满足本地人和候鸟老人的发展型和享受型服务需求。(记者刘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