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7海南两会 > 代表委员活动

三沙代表团建议:建海洋牧场 促渔民增收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三沙不但重视生态保护也更关心岛礁居民的民生之需。在省两会上,三沙代表团就提出了关于继续扶持三沙渔民转产转业的建议。

  三沙市现有渔民574人,主要散居在永兴岛、赵述岛、晋卿岛等岛礁。渔民作业范围集中在礁盘附近,以潜捕、刺钓等传统渔业生产模式为主。设市以来,三沙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截至目前已为驻岛渔民提供转产岗位176个,其中专职岗位40个,参与转产渔民人均年收入由设市前不足2万元提高到了3万元。

  三沙团认为,由于离海南岛较远,交通不便,生产成本较高,且岛礁上基础设施不健全,开展渔民技能培训、渔家乐硬件建设、渔业养殖等都较海南本岛更困难。为此,三沙团建议,省政府尽快批准《三沙市海洋功能区划》,明确三沙市适合养殖的区域范围,在三沙适宜海区建设海洋牧场,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的增殖渔业;借助国家发展三沙旅游的契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景点开发,为驻岛渔民提供更多参与旅游服务业的转产岗位,促进渔民增收致富;出台扶持渔民转产转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渔业、旅游、建筑等有关企业优先吸纳驻岛渔民及其家属子女就业,并给予这些企业减免税费等相关的优惠政策。(记者杜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