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7海南两会 > 代表委员活动

代表委员热议海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代表委员热议海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

  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推进,全省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火热。图为2月15日,游客在昌江七叉镇宝山村木棉景观区栈道上游览。通过改善木棉景观区的旅游环境,昌江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目标的基础进一步完善。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落实“国际旅游岛+”行动计划,“点、线、面”全方位推动,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促进海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这是今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的关键一环。

  接受记者采访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认为,旅游业是支撑国际旅游岛未来发展的大产业之一,是值得深挖的“黄金产业”。要紧抓机遇,做好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同时适应市场需求,高水平开发旅游产品,高水平打造更多的特色风情小镇、美丽乡村,高水平建设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吸引力的旅游经典项目,使海南旅游不再出现淡旺季之分。

  做好全域旅游顶层设计

  全域旅游是把一个行政区当作一个旅游景区,是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是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我省旅游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有效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省人大代表铁刚说,国家和省支持旅游业发展政策相继出台,政策红利正在加快释放,旅游消费需求旺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在我省打造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东方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尽快建成一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打造一批旅游精品。

  省人大代表林东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首先要做好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在“多规合一”机制下,整合资源,破除行政壁垒,制订契合国际旅游岛发展实际的全域旅游战略。昌江将结合山海黎乡的旅游资源,打造山海互动、蓝绿互补、民俗浓郁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助推海南旅游转型升级。

  乡村游渐成掘金地

  乡村游正逐渐成为海南旅游新热点。如何才能让乡村游真正成为吸金点?省人大代表白志勤建议,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建成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示范村和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景区,特别是积极发展民宿旅游,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民宿旅游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十分适合在海南中部山区发展,民宿承担着促进乡村旅游升级发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强村惠民的重要功能。建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规划,将扶贫与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发展民宿旅游相结合,利用民房改造的契机做好民宿建设,充分放大民宿的使用价值,使其成为村民收入的新来源。”白志勤说。

  省政协委员梁昌斌认为,单靠景区、旅行社的努力,无法做好整个产业链。全域旅游要从全产业链上的各个要素出发,分步骤、有侧重地进行完善。“我们要发挥海南的优势资源,着重打造成熟的旅游产品,比如海洋旅游和乡村旅游。”梁昌斌建议,借鉴台湾发展民宿及农业游等经验,推动乡村旅游逐步成熟。

  不再出现淡旺季之分

  省政协委员李仁君说,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必然,随着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的推进及旅游行业的日新月异,全域旅游也面临着升级。“我个人认为,‘全域旅游’要逐渐升级为‘全际旅游’的‘四全’模式。”

  李仁君谈及的“四全”模式,主要是指“全素旅游”即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要补齐短板,成熟到位;“全区旅游”即各旅游景区、地区间要均衡发展;“全时旅游”即加强旅游规划,让海南旅游不再出现淡旺季之分;“全员旅游”即人人都旅游,进入大众旅游消费时代。

  省人大代表王廉萍建议加大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力度,“点、线、面”全方位推进,因地制宜扎实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形成全省“日月同辉满天星”的良好发展态势。

  省政协委员朱鼎健认为,旅游企业作为一个重要的“点”,要不断地丰富业态,拓展多元领域,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对于景区来说,我们也有自己的‘面’,就是覆盖更广阔的群体,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向国外市场推进。我们要由点到面地宣传景区,宣传海南的美丽。”(记者 梁振君 尤梦瑜 通讯员 符才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