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归档专题 > 2017海南两会 > 工作报告及解读

解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2-23 14: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解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围绕发展大局 引领推动改革

  今天(2月22日)上午,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志强向大会作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对2016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2017年工作作出部署。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去年通过和批准了27件立法项目,为引领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海南发展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精立多修、立以致用,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立法质量持续提高。全年共审议地方性法规及法规性决定28件,通过和批准了27件。

  在加强重点领域改革立法方面,引领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在法治轨道上先行先试,实现立法与改革的无缝衔接,在编制立法工作计划时,主动将与“多规合一”改革急需配套的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等7件法规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制定关于在海南经济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三个产业园区暂时变通实施有关行政审批的决定,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最大限度简化和优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18项行政审批事项等。

  在加强特色产业立法方面,完善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修订海南省旅游景区管理规定,强化旅游景区规划管理和开发建设,明确旅游景区经营管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我省旅游景区服务品质。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方面,修订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将砗磲纳入保护范围,对砗磲及其制品,从海上采挖捕捞到市场交易直至物流运输,作了全面禁止规定,并明确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处罚力度,着力推动我省海域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围绕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实行有效监督,全年共听取审议省政府、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15个,共检查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并开展1次专题询问和20项专题调研。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指导市县乡人大依法进行换届选举,顺利选举产生了设区的市级人大代表567名、县级人大代表4614名、乡级人大代表11672名。

  2017年是本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认真完成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任务,坚持依法立法、为民立法、科学立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立法中,全年拟审议法规项目17件,批准法规项目4件,并将对32件法规项目进行跟踪,根据起草、调研论证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提请审议。

  强化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开展我省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情况、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并强化对民生和社会事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拟结合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专项行动的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等。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研究,推动代表联络室建设,指导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探索设立街道人大工委。严守纪律规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 杜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