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南经济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6-12-25

挥墨供给著新章
——2016年海南经济发展综述

  ■ 本报记者 况昌勋 彭青林

  岁末,本是商界繁忙之际,王健林、马云等商界巨贾却挤出时间,带着“大红包”登上海南岛。

  万达集团斥资500亿元建设海口万达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将南方总部“安家”海口;爱奇艺将互联网内容制作总部“嫁”给海南;大唐集团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海南的智慧能源……这一个个含金量高的项目,在半个月内接踵而至。

  海南走俏,密码是什么?有人说是“生态环境俏”;更多人认为,是“改革创新俏”“服务质量俏”:今年以来,海南挥墨供给侧,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作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保障,这些都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调查显示,九成受访网民对海南服务社会投资的举措给予积极评价,95%的受访企业认为营商发展环境得到优化。

  发展信心贵于真金白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虽然2016年“期末考试”成绩尚未完全出炉,但商界大佬和领军企业的投资热情,印证着海南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交上了一份红红火火的经济答卷。

  优化供给稳增长

  如果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比作大海的话,2016年的海面,依然波涛汹涌。但是,海南经济航船,沿着中央指出的方向,劈波斩浪,稳中前进,闯出一条新的航道。

  一份季度成绩单,让人们观察到海南经济航船前进的经纬度:前三季度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12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90%以上。

  可能对于普通人而言,宏观的数据略显空泛,而“身边的经济学”更让人感知经济的温度。

  线上“双11”狂欢的同时,海口迎来日月广场、新城吾悦广场、万达广场等5家商业综合体“井喷”式开业;时逢工作日的冬交会,却创造了现场交易销售总额10.29亿元的历史新高。敏锐的市民还发现,明年海南更好玩了:三亚亚特兰蒂斯、陵水海洋主题公园、国家南海博物馆、儋州海花岛等项目均将在2017年开业(馆)。

  是什么激活了一池春水?答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贴近百姓和游客需求的有效供给越来越丰富,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中央经济工作方针,坚定不移地推动以创新引领、发展12个重点产业为主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省经济稳中趋好、稳中提质,为海南经济闯出了新航道。

  这条新航道,是海南用勇气与魄力,闯出的健康之路。

  ——房地产业是海南重要支柱产业。海南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在全国“独树一帜”实施“两个暂停”,去化期不达标、开发品质低的地区坚决停止开发报建,并将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直接纳入管理,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前11月,海南房屋销售面积保持高速增长,新开工面积增速由负转正,待售面积增速由正转负,去库存效果明显。与此同时,非房地产投资增速比总投资增速高出一倍,非房地产投资占比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出现了明显优化,房地产“一业独大”的状况正在发生根本改变。

  这条新航道,是海南用智慧与创新,开拓的新兴之路。

  ——“用足用活优惠政策,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实施‘国际旅游岛+’计划和‘美丽海南百千工程’,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今年以来,海南围绕12个重点产业出台了精准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前三季度12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9.9%,快于全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新的产业增长点,海南连续两年大幅增开国际航线,境外直达航线从10条左右增加到近50条,有力扭转了国际游客量接连3年下滑局面,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海南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不仅有优越的自然禀赋,还有农垦组织化程度高的体制优势。今年以来,海南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农业调结构与转方式,调减15万亩甘蔗改种高效作物,优化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陵水美月西瓜、白沙有机绿茶、北纬十八度红心火龙果等优质农产品异军突起,获得了市场认可。面对13亿多国人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的旺盛需求,海南改善供给、正在突围“王牌不王”,农业必将成为海南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支撑科学发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这条新航道,是海南用汗水与苦干,直面的攻坚之路。

  ——海南开展了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通过5个方面、25项具体工作措施,转变作风,优化社会投资环境。全省上下用苦干实干换取了实效,前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0多亿元,同比增长8.7%;

  特别是民间投资今年以来持续活跃,始终保持了15%以上的增速,在全国民间投资增长总体低迷的情况下独树一帜,充分显示出这条新航道充满了活力,更富于后劲。

  深化改革添活力

  冬雨霏霏,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园依然忙碌。一年前的黄土丘荒地,已建起一座汽车生产基地厂房,康迪电动汽车公司的工人们在调试设备,准备明年3月的试生产。

  这个项目,因入园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5天,在业内广泛流传。

  “以前,至少需要1年的时间,这就是改革的威力。”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静说。

  改革是创造经济奇迹的法宝,也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关键。进入经济新常态的海南经济,必须写好改革这篇大文章。

  从去年开始,海南按照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要求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今年以来,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不断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全省总体规划和各市县总体规划先后编制完成,基本画好了全省“一张蓝图”,有力引领和指导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

  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前提下,海南在3个产业园区,试点区域评估审批取代单个项目评估审批等“六个试行”,实现审批程序从精简到极简。项目审批事项从48个减少至14项,审批时间压缩80%。

  在全省总规的指导约束下,各地区通过“多规合一”谋划当地发展,明确方向、划定底线、整合资源,为区域发展注入新能量。尤其是“海澄文”“大三亚”两大经济圈发展聚集力增强,前11月合计完成占全省投资总额的76.2%,凸显了龙头引领作用。

  重点领域改革也好戏连台。新一轮农垦改革以实施“八八”战略为抓手,推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农垦社会管理职能移交改革稳步推进,医院、公安、住房公积金、学前教育机构等逐步移交地方政府管理,东昌“居”以及原中建、中坤农场片区划分的5个“居”挂牌成立。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顺利启动,财税、国企、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成效……

  改革效果如何?政府说了不算,要听听市场的回响。

  海口万达城仅用50多天就从达成合作意向到正式签约,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感叹:很多地方都是企业催着政府,海南是政府催着企业。

  “改革,让政府工作思路发生转变。”在海口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刚的手机中,有60多个项目建设微信服务群。他说,虽然审批少了,但是责任多了、服务义务多了。行政人员的角色由“审批者”转变为“服务者”。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对经济冷热、环境好坏最有直接感受的还是市场主体。今年前11个月,全省新增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7.8%,新增注册资本金增长75.5%;而且这样的成果是在去年两者已经双双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取得的。资本流动的显著变化,反映着市场对海南经济未来发展的预期。

  守护青山惠民生

  民众的“获得感”是衡量改革成效、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杆秤。手中的真金白银,可以触摸的美好生活,也提振着人民群众对海南发展的信心。

  12月10日,三亚市东岸村村民吕秀妹,站在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现场会讲台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领导干部,做起了“双修”宣传员。而“双修”之初,她不仅是反对者,更打了工作队员一巴掌。

  吕秀妹态度的变化,来源于三亚的变化。“河水变清了,白鹭回来了;街道整洁了,道路通畅了;公园多了,绿荫密了。”吕秀妹说,这些让我们看到了“双修”的好处。

  生活环境是最大的民生。海口、澄迈的“双创”、儋州的“一创五建”、文昌的“九大环境”建设等也都在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治理城市乱象。在各市县“你追我赶”中,“治理管理和发展同等重要”的理念悄然树立。

  得益于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把生态红线一条条落到了具体的地块、空间上,形成不可触碰的生态底线,哪里有问题有不足,对照总规一目了然。问题就是导向,省和各市县政府铁拳出击,针对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计划到2018年生态、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性改观。今年以来,全省城市(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吕秀妹的转变,也缘于绿水青山正实实在在给海南老百姓带来真金白银。从前11月数据来看,海南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高于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还有许多贫困户从优良环境和全域旅游中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早在年初,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原则,加大民生投入,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让全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时近岁末,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交到百姓手中。

  这一年,海南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323个工作队、647位第一书记进驻贫困村,投入扶贫资金38.76亿元。包括扶贫在内的十件为民实事进展良好。

  这一年,海南推行“菜十条”等措施稳定物价,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2.6%,并完善了物价联动机制,降低启动条件、缩短发放时限,单月CPI涨3%,困难群众就可领补贴。

  这一年,海南打通了异地就医结算全国“大动脉”,合作统筹区达223个,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级统筹区(不含港澳台)。

  ……

  刚刚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幸福报告》指出,海南是居民幸福感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项荣誉,是给海南这一年来的成绩写下的最好评语。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2016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海南挥墨供给侧,稳中提质、稳中有进,写下了华丽的篇章;明年,面对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仍需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续写精彩故事。(本报海口12月2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