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做好城市水环境治理 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发布时间:2016-12-28

  海口网12月28日消息(记者宋亮亮 张甜 林韦玮)今天(27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带队先后到美舍河流域的沙坡水库、凤翔桥、海怡路安得园小区附近河段等实地调研,对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美舍河发源于沙坡水库,纵贯海口南北,流经城西、府城、白龙等乡镇及街道,在和平北路桥东侧流入海甸溪,最终从新港码头汇入琼州海峡,全长16千米。随着城市的发展,美舍河功能发生了变化,由原农田生产灌溉功能转变为城市行洪和景观功能。

  市相关部门表示,针对美舍河存在的水环境问题,已采取了控源截污、清理污染源、清除淤泥、加大补水、开展宣传等举措,使美舍河的水质有所改善。下一步,将通过全面排查排污口、取缔外来污染源、加快截污工作、建设污水处理站、开展生态修复、加大生态补水等措施,继续治理美舍河水环境。

  调研过程中,张琦认真听取了相关部门就美舍河水环境治理、凤翔公园建设等情况的介绍并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要全力做好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提升海口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张琦指出,水环境治理的核心问题是要实现雨水和污水的分流,要建设好污水管网和临时处理站,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在城区点状分散布局设置,提高污水处理率,增加设施安全性。要建立完整治理体系,实现绿化、污水、雨水、市民活动空间的综合治理。水环境的配套景观建设要最大限度体现原生态元素,展现自然生态之美。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立文,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市政协主席王云霞,市委副书记吴川祝,市委常委林海宁、王忠云及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等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