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农场转企改制闯市场 引入社会资本组建公司 机关干部转为企业员工
    发布时间:2017-01-04

  本报文城1月3日电(记者孙慧 通讯员林宝华)短短几个月,去年被台风打得东倒西歪的橡胶林被铲除,腾出的400亩土地种上了大片菠萝。“农场转公司,以后都是靠闯市场挣钱,橡胶树效益太低,被淘汰了也好。”东昌农场的变化,职工郑在军感触颇深。农场组建公司后,郑在军从农场保安转为生产主管,负责工人管理,每月工资从1000多元涨到了3000多元。

  农场转企改制是海南农垦深化改革的主线之一。自从去年6月份首个试点转企改制以来,东昌农场引入了社会资本,组建天地人东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入实质性运作,开展规模化种植经营,为垦区各农场转企改制后,如何闯市场提供了借鉴经验。

  东昌农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跃介绍,自去年转企改制挂牌公司化运营后,东昌农场撤销了原先的农场管理人员行政级别,按照公司模式运作,借助自身资源优势,进行全方位产业布局,组建了天地人东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畜牧公司、果业加工公司、胡椒产业公司。这些产业公司全部是股份制公司,实现股份多元化运作。

  “说实话,从机关干部转为企业人员,身份上适应快,可思维上还得再摸索转变。”从原先东昌农场科级干部转为天地人东昌公司财务总监的吴忠说,现在已经不再是以前农场和家两点一线,按时上班的生活,每天都要奔波30公里前来产业公司查看财务状况和作物种植状况,做好年度预算与计划,工作忙碌也充实。

  在转企改制前,东昌农场仅在岗干部就有180名,人员冗余,在转企改制中,东昌农场对五年内退休的干部采取自愿内退制度,办理内退23名,对29名干部采取转岗分流,安排到新的产业公司或其他岗位,其余失岗或富余人员采取土地换就业模式,或是自谋职业模式。机构体制上精简了许多,实现了“瘦身强骨”。

  二级企业成立后,人才选拔上东昌农场也不再讲究行政级别,转而运用唯才是用的市场化思维。36岁的曾广进原是东昌农场32队的生产队队长,经过东昌农场公司董事会的推荐,新成立的畜牧产业公司选聘曾广进为总经理。“以前受限于体制,一些有文化、有水平的基层干部没办法发挥出应有作用,现在公司化后,要给人才放低门槛,提高要求,把他们放到合适岗位上。”李明跃说。

  市场化运作经营,盈利的考核目标也让管理人员感到压力。东昌农场副总经理云大旭说,农场成立公司后,今年盈利的最高目标是300万元,这让大家感到压力重重,为此公司做出了中长期计划,二级企业天地人公司先引入热带高效作物,以“短平快”的产业项目力争今年实现盈利,然后胡椒产业公司、畜牧产业公司等再从长远考虑,投资扩大胡椒生产种植,建设胡椒加工厂,发展黑山羊养殖,公司产业结构逐步构建,职工收入途径增多,产品价值也逐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