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电商新风口,农业如何飞更高
    发布时间:2017-01-26

“农业+电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问题却也随之而来……
站在电商新风口,农业如何飞更高

  ■ 本报记者 郭萃

  1月18日,春节前夕,在海口市琼山区凤翔东路桂林社区三只青蛙旗舰店的分拣仓库里,五六个工人正在对刚刚摘下来的菠萝蜜果进行分拣、贴标签、称重打包,很快,这些水果将带着海南特色农产品的名号,飞至全国各地。

  从2015年成立淘宝旗舰店,一年多的时间里,“三只青蛙”的增长额翻了几番,去年“双十一”期间单日交易量达到50万元,该旗舰店的火爆是目前海南互联网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省农业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共4020家,累计销售额108亿元。

  现状

  互联网农业异军突起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瞄准了互联网农业?电商企业给了我们答案。

  作为我省最早涉足互联网农业的企业之一,海南富汇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健全看中了电子商务的便捷性。“电商将是未来农产品销售市场的发展方向,订单式销售或成为主流销售渠道。”颜健全对电商有自己的理解:通过一个平台连接起产销两方,使消费者能享用到品质最好的农产品、种植户也能享受直销带来的利润。

  为此,从2007年起,颜健全就开始构想,建立一个种植户与消费者之间的平台,使海南的水果走向全国,2009年,颜健全开始建立热带农业农超对接合作社,2013年搭建农旅网网络平台,2016年销售量达到4000多万元,比上一年增长1.5倍。

  “电商作为一种快捷、方便的购物手段,在拉近企业和消费者关系的同时,也使消费者的个性化、特殊化需要得以依赖网络展示在生产厂商面前,从而使生产企业能够真正实现按照用户的不同要求,按需生产。”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认为,电子商务使得传统的制造业藉此进入小批量、多品种的时代,“零库存”得以实现,从而增加企业竞争优势。

  困境

  四大“拦路虎”阻碍发展

  作为“互联网+农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后,问题也随之而来。

  海口市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铁冰认为,海南互联网农业有人才短缺、无序竞争、服务滞后、物流耗损四大“拦路虎”。

  “记得前年与贵阳一家超市合作,要半车水果半车蔬菜,我们就装到一起了,结果在装车过程中,由于工人的失误,导致蔬菜装好后又反复取放,对蔬菜造成一定损伤,等运到贵州后,里面的辣椒全烂了,损失非常大。”颜健全举例说道,这就是队伍专业性不强带来的后果。“海南电商平台运营、产品包装设计和客服、供应链等电商相关人才相对短缺,从业人员普遍缺乏基础知识,所以很难构建一支专业的团队。”

  随着电商企业数量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现象开始出现,“许多电商企业为了能够短期获利,将质量参差不齐的产品混杂在一起进行销售,而对于品质把关,大多数电商企业仍然没有质量追溯体系。”张铁冰说道。此外,我省缺乏大数据的引导,不仅导致产销不能对接,也让电商无法通过数据来分析市场前景,政府也无法根据数据来规划产业发展,以及农业结构调整等。

  “物流中的‘耗损’也是一大难点。”张铁冰解释道,“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损耗,同时需要冷链物流来保鲜,而目前我们的冷链物流体系还不是完全成熟,只能依靠少数物流公司,所以成本较高。”

  应对

  加快线上线下相融合

  “生鲜电商是农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也是电商领域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新电商趋势’。” 张铁冰认为,针对目前海南互联网农业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加大专业队伍的培养,此外应建立可追溯体系,从种植环节到销售,能够让消费者全程了解,出现问题可直接找到问题源。

  我省互联网农业还应加大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O2O模式是农业电商新出路,因为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投入大、见效慢而且缺乏流量。

  “消费升级趋势下,价格不再是引流的重要变量,服务体验才是决定因素,如物流配送的快与慢,购物体验的好与坏等等。”

  因此,必须要加大品牌建设,利用品牌的力量加强影响力,此外,该相关人士认为,加入电商时,商家要想清楚线上与线下的关系,即实质商务中哪些活动可以在线上,哪些必须依托线下,将农业与休闲旅游业等其他产业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渠道的完美融合,真正让互联“网”在海南农业领域遍地开花。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