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大产业加速跑 “三年成形”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01-11

12大产业加速跑 “三年成形”正当时
去年发展增速快于整体经济增速,占全省GDP比重超过70%

  制图/孙发强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记者罗霞 彭青林)今天举行的省政府推进12个重点产业发展工作专题会透露,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海南12大重点产业得到积极推进,发展增速快于全省整体经济增速,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70%,成为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为2017年实现“三年成形”阶段性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油气产业、医药产业、低碳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等12大重点产业。两年来,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发展目标,各大产业都取得一定进展。

  2016年,预计全省12个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2940亿余元,增速9.9%,占全省GDP比重达73%,快于整体经济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房地产业、 医疗健康产业、旅游产业、医药产业等7个产业增长速度超10%,快于GDP增长速度。在12个重点产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全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4.3:22.2:53.5,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

  两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12个产业发展工作,每个产业分别成立了省级层面的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产业发展的领导,制定出台了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12个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互联网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现代金融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会展业实现较快增长,现代物流业增速趋缓,油气产业发展平稳,医药产业发展后劲较强,低碳制造业发展较慢,房地产业去库存成效显著,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势头喜人。

  从重点项目投资情况看,2016年,12大产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33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7%,12大产业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约122亿元,占全部新开工项目投资的68.9%。

  今年是我省推进12个重点产业发展的第3个年头,也是实现“三年成形”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据了解,为确保实现这一阶段性目标,我省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包括:进一步降低实体企业成本,着力振兴海南实体经济;实施重点区域发展战略,促进12个重点产业协调发展;打造12个产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集聚效应;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扶持12个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完善服务产业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好“五网”基础设施及社会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园区、重要经济发展带与中心城区、交通枢纽的“内畅外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