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抓好十项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6-12-26

刘赐贵在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时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抓好十项重点任务

  本报海口12月25日讯(记者彭青林)在今天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刘赐贵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兼顾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刘赐贵全面总结回顾了我省2016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所面临的诸多有利条件和重要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他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仍然向好、来自于海南的独特优势、来自于自身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来自于全省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围绕抓好2017年经济工作,刘赐贵从10个方面作了具体部署。

  一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十二个产业发展。要“点线面”全方位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继续实施“两个暂停”政策,推行全省商品房精装修;推动现代服务业大发展;下力气培育和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还要积极创新统计制度,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二是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激活社会投资。抓好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和谋划储备,盘活闲置土地;有效激活社会投资;继续抓好招商引资,“走出去”与“引进来”考察招商并重。

  三是抓好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下大气力调精调优农业结构,调减低质低效生产;实施新一轮农民增收计划;推进农村农垦改革发展。

  四是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环境,加大促销力度,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社会消费。

  五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层层健全和压实责任制,做实“人盯人”“人帮人”帮扶责任制;把精准的要求贯穿于扶贫脱贫全过程;落实政府社会精准帮扶、贫困群众自身努力脱贫“两个责任”;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有效整合、强化监管。

  六是深化改革开放 ,激发经济特区新动力。抓住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重大机遇,在旅游、教育、医疗健康、运输服务、文化服务、保险服务、服务外包、中医药服务等8个重点领域加大创新力度;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财税体制领域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要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实施参与“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七是实施“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总规》颁布后就具有了法律效应,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省上下了解《总规》,让广大群众关注、支持和执行《总规》;要严守生态红线,落实各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强化体制机制保障;要落实“飞地”政策,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八是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进一步织牢加密民生保障网。

  九是严守生态底线,开展全省生态修复、城镇修补。在“双修”总体要求下,把生态环境六项整治具体细化到山、水、田、林、湖、海、大气、土壤等生态要素上,并与城镇风貌、管廊、交通、拆违、绿化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抓到底;各市县、乡镇都要制定本地的“双修”工作实施计划。

  十是优化政务服务、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廉洁自律,提高行政效能,加大问责力度,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宽松环境,建立正向激励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