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此专题已归档)
海南“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开播
2017-08-25 09: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胡玉迎 【字体:   打印

海南“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开播,分享交流经验,实现“零距离”学习

让“两学一做”走进党员心坎里

  夜色降临,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办公室里,挤满了人,围坐在电视机前,他们不是在等着看电视剧,而是在等待“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开讲。

  今(8月24日)晚8时,海南“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正式开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瑞连担任首期主讲。在30分钟的时间里,王瑞连从学、做、改等3个方面进行了理论授课,并介绍了我省推进学习教育的主要抓手。节目还通过短片分享了部分省直部门和市县的好做法、好经验。

  “‘两学一做’电视夜校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理论课,还提供了学习借鉴的鲜活经验。”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认认真真地看完了整期节目,他说,“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新平台,很接地气,很有新意。

  创新载体抓落实

  常态化、制度化,6个字,是今年中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要求。新一届省委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并于5月全面启动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如何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如何通过“两学一做”激发出全省2.6万个基层党组织、50万余名党员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是新一届省委关注思考的重大课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想取得好的效果,需要想方设法设计好的载体、好的抓手,增强吸引力。”王瑞连说,我们总结经验,结合海南实际,设计了4个主要抓手,一是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三是挖掘选树身边典型,四是开办“两学一做”电视夜校。

  “两学一做”电视夜校,借鉴了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成果经验,制定详细教学计划,邀请有关党组织负责人授课,讲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要内容、主要抓手和生动实践,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听课,把“两学一做”要求落实到海南每个党员实际工作中。

  “‘两学一做’电视夜校是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主要目的是探索建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大党员要积极收看每一期授课,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讨论,通过电视夜校这一形式深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内容丰富启示多

  节目中,一段案例短片吸引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长何湘的注意,他不时地将主要内容记录在笔记本中。

  “省政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党支部列出工作清单和支部书记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澄迈县委打造澄江迈岭上空24小时不间断的电波党课”……短片介绍了部分党委(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好方法、好经验。

  “这些方法,对我们很有启示,值得学习借鉴。”何湘认为,党员群众通过电视“零距离”进行学习,权威的讲解结合具体案例短片,这样短平快的学习教育方式,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进广大党员的心坎里。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党建示范点典型。每期“两学一做”电视夜校都将这些典型,以短片形式在节目中呈现,既是对主讲嘉宾权威讲解的补充,也能更直观地让其他党组织了解到好的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学以致用。

  挖掘选树身边典型,是海南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抓手之一,电视夜校也将宣传身边的典型。王瑞连表示,选树典型要实现全覆盖,每个基层党支部要善于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不同寻常的优点,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每一名党员都能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闪光点,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入脑入心见行动

  “学习教育,说到底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抓学习教育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正在做的事情有机衔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在首期“两学一做”电视夜校节目中,王瑞连的讲解让广大党员干部印象深刻。

  “‘两学一做’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通过培养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两学一做’不仅要入脑入心,更要见行动;要用党章党规规范自身行为,争做合格的党员;要用系列讲话指导实践,不断推动工作”“要脚踏实地,立足岗位作贡献”“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脱贫致富”……节目后,从省直机关党组织到农村、社区基层党支部,纷纷开展讨论,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和个人实际,谈感想、谈收获。

  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合格”党员要求与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际旅游岛建设、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多规合一”改革、“五网”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各自所长,立足岗位作贡献,推进海南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

  目前,新一届省委通过狠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转变了党员干部作风,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上半年,海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特别是今年6月举办的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规模最大招商活动中,签约项目共有280个,签约协议总金额达4571亿元,体现了中外投资商对海南良好投资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信心。(记者 况昌勋 通讯员 詹德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