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归档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此专题已归档)
人民日报:学不学留痕迹 做没做有监督
2017-07-13 14:07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胡玉迎 【字体:   打印

海南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锤炼作风推动发展——

学不学留痕迹 做没做有监督

《人民日报》( 2017年07月13日 11 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怎样落地生根?海南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创新机制抓落实、促监督,全省2.1万多个党支部、50万余名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担当责任主动作为,把“学”的成果转化为“做”的自觉,推动形成苦干实干的氛围。

  开展大研讨大行动,要把自己“照透”

  眼下,海南全省上下正在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主题,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是省委的一项重要部署。

  “开展大研讨大行动不是打手电筒——光照别人,而是要把自己‘照透’,立足实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

  市县、部门和单位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自己照透,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海口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在海口龙华区海垦街道,群众对于道路积水意见很大,征集意见后,滨濂村排洪沟建设加快,从意见征集到建设,党员积极主动,起到了带头作用。龙华区海垦街道工委书记符策伦说,“大研讨大行动要求我们在‘两学一做’中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推动问题解决,群众有获得感,我们也增强了责任感,提高了工作效率。”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苦干实干的氛围正在形成。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海南省委继续深化“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整改,近期,一名副厅长让司机代替上课被免职,一名副县长不守规矩被降级。

  基层组织生活实时留痕,督导促进规范

  “不是不想学,工作太忙没时间怎么办?”“学没学谁来管?”“学多学少学好学坏怎么判断?”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时不时会听到这样的反映。

  对此,儋州市运用“钉钉”软件平台,要求各个党支部书记实时上传本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的图片和日志,如实记录在案,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一目了然。除了党支部书记,各党(工)委书记、各镇组织委员也被纳入“钉钉”软件平台,逐级管理,后台设在市委组织部,用信息化手段抓好督促落实。

  儋州市那大镇清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福才说:“用‘钉钉’记录组织生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特别是随时将工作情况‘晒’在网上接受镇党委的监督,倒逼我们认真落实各项要求,也促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不仅学不学有痕迹,做没做也有监督。在陵水县,县委派出6个督导组,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集中实地督导,并利用各级党建工作微信群,开展“微信督查”,督导情况以适当形式予以通报,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各基层党(工)委每季度按一定比例抽查基层党支部活动计划、工作记录和公示情况等,并利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县委组织部的督查通报,不是给谁难堪,而是在规范我们基层党支部的管理和建设。”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丽萍说。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表示,海南将继续在“学”上常态化,在“做”上常态化,把“学”的成果转化为“做”的自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解决,抓好整改落实。开展经常性“党性体检”,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改进提高、锤炼坚强党性。

  “微党课”结合脱贫攻坚,激励干事创业

  “通过参加脱贫夜校,我们及时了解最新扶贫政策,学习借鉴其他地方产业脱贫的管用做法,开拓了视野。”儋州市木棠镇薛宅村党员孙进同说。

  据了解,在儋州,农村党支部组织贫困户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教育的同时,也组织村里党员参加收看学习。节目播放结束后,党支部即时组织召开支部会议或党小组会议进行讨论,支部书记以谈感受体会的方式为党员上“微党课”。将“三会一课”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农村基层一线问题结合起来,党员接受了实实在在的教育。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为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海南以学习教育推进作风建设。海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对30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推动其转化晋级。严格遵守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纪律,选派918名省直机关和市县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强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集中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大行动,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3.2%,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1.2%。

  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发展软环境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据了解,在最近举办的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规模最大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综合招商活动中,签约项目共有280个,签约协议总金额达4571亿元,充分体现了中外投资商对海南投资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信心。(记者 丁 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