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经济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6-10-19 18:10 来源: 洋浦经济发展局 编辑: 洋浦经发局 【字体:   打印

洋浦经济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洋浦经济开发区2016年第5次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

洋浦经济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依据《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洋浦经济开发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图,明确全区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开发区管委会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也是编制和实施各类规划、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发展环境和总体战略

“十二五”时期是洋浦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全区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通过实施五大战略,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第一节“十二五”发展主要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洋浦建设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发展环境的复杂变化和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洋浦经济开发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一港三基地”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的战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211.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9.2%,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6万元。二、三次产业结构由73.83:25.24调整为2015年的59.4:39.6。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900万吨,年均增长6.7%。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4.30亿元,年均增长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84.3亿元,是“十一五”的2.07倍;可经营性资产440.07亿元,是“十一五”的2.04倍。

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十二五”期间,“一港三基地”产业框架取得新的突破,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强力产业支撑。

——石化产业蓬勃发展。炼油龙头作用初步显现,海南炼化稳步达产,炼油能力提升到920万吨。芳烃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渐次打通,芳烃产业链日渐成熟,海南炼化60万吨聚酯原料、逸盛石化210万吨PTA100万吨PET和汉地阳光二期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油气储备产业集聚崛起。中石化(香港)成品油保税库项目一期205万方、中海油32万方LNG站线项目、中石化255万方原油商业储备项目、国投孚宝132万方油品储运项目4个油气储备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华信能源商业油品储备项目一期280万方即将投产。洋浦油气储备总库容已近千万方,成为我国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

——浆纸一体化产业已经形成。金海浆纸90万吨文化纸和70万吨生活纸分别建成投产,通过技改和扩能,洋浦已经形成150万吨木浆、200万吨纸(100万吨生活纸、100万吨文化纸)的生产能力。

——港航物流产业稳步发展。港口建设布局进一步优化,港航物流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截至2015年底,洋浦港已建成38个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7个,拥有全国最大等级的30万吨级原油泊位2个,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超亿吨、集装箱超百万TEU

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大项目落地条件明显改善。“十二五”时期,累计投入97.4亿元,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设施建成投运。实施洋浦港区和神头港区陆域形成工程,为一批石化项目和油储项目落实了建设用地。总投资16.27亿元的第二原水管线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建成,总投资近20亿元的小铲滩码头起步工程即将开港运营,总投资45亿元的华能热电联产项目2015年开工建设,洋浦大桥建成通车,公共管廊一期8.5公里全面建成投用,石化功能园区上下水管网、海陆消防站、干冲220千伏变电站至石化功能区电缆沟等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建成投用,新增自来水管道45公里,新建和改造道路32公里,保障了项目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十二五”期间,共投入资金4亿多元,建成了海陆消防站、“一体化”应急平台和消防指挥中心,建造了全亚洲最大的沿海型消防船,研发了3D 灭火决策辅助系统,按照扑灭10万吨原油储罐火灾事故能力购置了一批消防装备,完善了全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开展了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消防和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2015年,洋浦节能、减排、降碳各项指标实际值低于“十二五”控制标准。洋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9天,优良率达到95.7%,近岸海域海水水质长期优于二类标准。

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经国务院批准,完成了开发区四至调整,开发区实际享受保税政策的面积扩大9.7平方公里。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三都镇整建制划入管委会,开发区管辖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洋浦开发建设的决定》,举全省之力支持洋浦乘势而上。洋浦港口岸神头港区对外开放通过国务院正式验收,洋浦对外开放水域进一步扩大。洋浦港成为我省首家获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的港口。积极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具备开业运营硬件条件,注册登记企业9家,签约企业56家。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和职能部门职责清理,精简政务服务事项182项,减少近40%;在全国率先实施“信箱地址”登记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三证合一”改革;探索实施雇员制度,面向全国引进75名研究生雇员。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搬迁安置取得新突破。“十二五”累计投入搬迁安置资金31.2亿元,征地4086亩,清表7932亩,建成安置房2831套,搬迁安置群众20719319人,保障了项目建设,改善了民生,实现了和谐搬迁。

——教育事业全面提升。“十二五”累计投入教育资金3.62亿元,新建4所公立幼儿园,完成9所民办幼儿园扶持改造,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2%;新建实验小学、新都小学综合教学楼和洋浦中学学生宿舍楼;洋浦中学设立高考考点并跻身省一级甲等学校,第一小学成为省规范化学校;开发区在全省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技工学校从零起步,跨入省重点技校行列,成为全国职业核心能力优秀单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

——医疗卫生事业稳步推进。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洋浦医院与省人民医院合作,实现全面运营,干冲卫生院完成改制,社区(村)卫生室基本建成,社区医疗保健和急救网络覆盖率达到100%。积极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卫生监督协管体系和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全面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达到100%。全面落实人口计生政策,严厉打击“两非”和计划外生育,切实扭转计生被动局面,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目标任务。

——基本民生显著改善。“十二五”累计发放各类民生补贴10.28亿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兜底,五年累计发放失耕失渔居民大米补助1.23亿元,发放老龄人补助、最低生活保障金等各类补贴补助1.8亿元,发放各类财政惠民补贴资金4.4亿元。加大居民就业扶持力度,五年累计安排就业扶持资金4960万元,积极引导居民转产就业,新增就业65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统筹完善全区社保制度,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合作医疗参合率98.5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82.63%

——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工业固废填埋场等一批硬件设施;打通一批断头路,完成配套市政设施及亮化、绿化;居民社区给排水、巷道硬化、垃圾处理、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加大打非拆违力度,五年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和渔排近20万平米;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市政面貌逐步改善。

“十二五”时期是洋浦发展历程中投资强度最大、项目建成最多的五年,也是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洋浦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之上,将继续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奋勇向前,迈向新的征程。

第二节 “十三五”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是洋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转型发展和结构升级的关键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区域经济合作向更深层次广泛发展,有利于拓展发展空间及合作领域。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使得利用国际市场发展经济的难度加大。

从国内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蕴藏着巨大发展潜能,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我国经济发展处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的任务还相当艰巨,短期内经济增长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从全省看,海南后发优势和环境优势明显,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有利于产业升级和发展转型,受益于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等战略,全省经济仍能保持一个相对较快的中高速增长。随着西环高铁建成运行,海南岛西部沿海地区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洋浦面临着较为有利的省内发展环境。

洋浦作为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主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深水良港、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十三五”时期总体上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和优越的发展条件。全球石油、天然气供应充足,低价格可望持续一个较长的时期,有利于洋浦建设油气储备基地和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国内烯烃供给缺口继续存在,炼油扩能和100万吨乙烯项目有条件在“十三五”时期开工建设。芳烃产业随消费升级仍有较大的市场需求,芳烃产业特别是对二甲苯发展前景依然看好。天然气利用符合国家能源战略,依托现有的LNG接收站项目进一步发展LNG产业前景广阔。南海地区原油现货交易市场潜力巨大,发展保税原油储运产业前景广阔。南海油气开发将进入实质阶段,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等战略,为洋浦加快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深化国企改革、破除垄断的力度逐步加大,也将为洋浦“十三五”做大做强石油化工产业提供新的机遇和动力。

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洋浦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洋浦发展面临着激烈的区域竞争,国内炼油和乙烯生产能力快速增长,我国乙烯等化工原料的供应缺口是暂时的,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工业增产不增效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将对洋浦发展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产业配套能力差,生活服务不完善,投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债务负担重,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足。搬迁安置问题日益突出,历史遗留问题多。环境约束趋紧,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压力大。一、二类工业用地长期闲置,100万吨乙烯缓建形成巨额沉淀成本,盘活土地资产任务艰巨。三都划入洋浦增加新的管理问题,区域内居民就业矛盾更加突出。少数干部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新常态,缺乏抢抓机遇的意识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效率不高、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这些问题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相互影响,给洋浦“十三五”发展带来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创新意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精准发力,努力开创洋浦改革开放新局面,不断开拓洋浦转型发展新境界。

第三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为中心,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提升城镇化水平为抓手,以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为目标,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协同进步,为全面建成海南国际旅游岛夯实产业和经济基础。

“十三五”时期,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适应新常态,实施“多规合一”、城乡统筹、陆海统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必须着眼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破除制约洋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坚持生态立区必须充分认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洋浦发展的最大优势,坚持在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严守生态红线,合理确定土地、岸线、海域等核心资源的开发规模和建设时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立足于建设洋浦人民的幸福家园,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注重机会公平,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面,使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坚持依法治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确保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洋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开发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四节发展定位

坚持“一港三基地”产业定位,努力建设新型工业化滨海临港新城。

——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着力培育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等,全力向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迈进。到2020年,石化功能区炼油规模力争达到1500万吨/年以上,乙烯规模达到100万吨/年以上。

——石油天然气储备基地。着力发展石油天然气和化工原材料储备、物流、交易等产业,努力将洋浦建成全球著名的石油天然气储备基地。到2020年,石油天然气储备能力力争达到1700万立方米以上。

——浆纸产业基地。进一步改造升级木浆、造纸产业,提升浆纸产业基地发展水平。到2020年,木浆生产能力力争达到200万吨/年,造纸生产能力达到270万吨/年。

——面向东南亚和环北部湾的航运物流枢纽港。进一步完善洋浦港区公共码头综合设施和神头港区专用码头港口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枢纽港,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到2020年,洋浦港货物吞吐能力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1.8亿吨/年,集装箱105万标箱。

——新型工业化滨海临港新城。严守安全环保底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洋浦打造成国家级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园区。依托洋浦半岛和环新英湾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全面实施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大力推进美丽港区、美丽厂区、美丽城区、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镇化建设,努力将洋浦打造成新型工业化滨海临港新城。

围绕以上发展定位,“十三五”时期洋浦发展实施以下五大战略:

——双轮驱动战略。在坚定新型工业发展道路的同时,积极发展港航物流、国际贸易、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实现新型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着力打造石油化工、油气储备、浆纸、港航物流、能源交易、生产性配套服务业、生活性配套服务业等七大产业集群,构建比较优势突出的特色产业体系。

——绿色发展战略。严守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节能减排降碳行动,严控环境和安全风险,建设园林式国家级开发区和环新英湾宜居滨海新城。

——开放发展战略。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营造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投资营商环境,加快港口互联互通建设,在“海上丝绸之路”和南海资源开发战略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产城一体战略坚持依港建区、以区兴产、以产立城、产城融合和港区城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洋浦半岛西部港口物流和临港工业,做精做美洋浦半岛东部环湾区,形成港区城功能明晰、优势互补、配套协作、相互促进的洋浦发展格局。

——共享发展战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共享开发建设成果,使全体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第五节发展目标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五年洋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开发区生产总值达到333亿元,年均增长9.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累计完成500亿元。

——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促进就业,加快发展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普及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区整体性脱贫。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比较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产业发展升级取得实质进展芳烃产业发展壮大,烯烃产业实现重大突破,油气储备交易产业迈上新台阶。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60.1%,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3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9 %;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7000万吨,年均增长12.5%;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12万美元,年均增长5.5%

——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西部沿海产业区进一步扩大,东部环新英湾宜居新城初步建成,三都美丽乡村建设达标,全区卫生环境根本好转,开发区面貌焕然一新。开发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60平方公里。

——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成效显著节约集约利用新增建设用地,提高建设用地效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二氧化碳排放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严格限制在省下达控制目标之内。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省下达控制目标以内。

——重大制度建设更加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治理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突破,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专栏1洋浦“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2010

“十二五”完成

“十三五”规划

指标

属性

2015

年均增长(%)

2020

年均

增长(%)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

亿

180.04

211.84

9.2

333

9.5

预期性

第一产业

亿

1.67

2.32

0.2

3

3

预期性

第二产业

亿

132.93

126.61

4.6

200

9.5

预期性

其中:工业

亿

126.04

112.59

4.5

182

10.5

预期性

建筑业

亿

6.89

14.02

6.4

18

5

预期性

第三产业

亿

45.43

82.91

20.1

130

9.5

预期性

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38.03

25.07

-7.5

33

7.5

预期性

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

11.28

28.56

20.4

36.5

5

预期性

4)固定资产投资

亿

51.77

66.5

[484]

107

[500]

预期性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

2.72

4.69

11.5

8

11.0

预期性

6)外贸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61.7

85.8

6.8

112

5.5

预期性

7)港口货物吞吐量

2825

3896

6.7

7000

12.5

预期性

其中:集装箱吞吐量

TEU

21

27.16

3.7

56

15.6

预期性

创新发展

8)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0.2

0.5

1.5

预期性

9)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1.4

1.5

2

预期性

10)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

117.55

45.55

60.25

预期性

11)互联网普及率

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

1.81

3.90

23

6.16

11.5

预期性

移动互联网用户数

2.64

6.29

27.7

8.38

6.7

预期性

1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

100

62.4

100

预期性

13)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

25.2

39.1

38.5

预期性

14)工业增加值比重

%

70.0

53.1

55.2

预期性

民生福祉

15)常住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10713

21554

15.0

34000

9.5

预期新

16)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528

[6586]

6000

预期性

17)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

--

1303

约束性

18)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

年限

--

--

12

约束性

1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

--

98

>90

约束性

20)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

0

[2305]

完成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21)亿元GDP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

%

--

71

31

预期性

22)人均预期寿命

--

--

78.5

预期性

23)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

%

80.7

88.9

95

约束性

24)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

%

55.6

74.9

90

约束性

25)年末常住人口

5.36

8.89

11.5

预期性

26)年末户籍人口

4.81

8.39

11.0

预期性

生态文明

27)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946.35

[2308.23]

[2000]

约束性

28)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

--

--

20

约束性

29)单位GDP能源

消耗降低

%

1.148吨标煤/万元

完成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30)单位GDP二氧化碳

排放降低

%

2.4吨二氧化碳/万元

完成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31)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化学需氧量

4594

4296

完成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二氧化硫

8804

11550

约束性

氨氮

399

347

约束性

氮氧化物

11493

12937

约束性

挥发性有机物

--

--

约束性

32)空气质量

PM2.5浓度

微克/立方米

--

21

23

约束性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

--

95.7

98

约束性

33)开发区建成区面积

平方公里

43.35

51

60

预期性

34)生活垃圾无害化

处理率(含三都)

%

100

100

100

预期性

35)城镇生活污水

集中处理率

%

--

--

70

预期性

农村生活污水

集中处理率

%

--

--

40

预期性

注:①2010年、2014年和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绝对数按当年价格计算,增长率按可比价计算;②2020年所有价值量指标均按2015年价格计算,增长率按可比价计算;③[ ]内为五年累计数。

第二章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着力建设产业洋浦

洋浦仍处在扩展产业规模的发展阶段,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港三基地”主导产业,加紧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仍是洋浦“十三五”发展的首要任务。

第一节推动石油化工基地建设跨上新台阶

着力培育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全力向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迈进。到2020年,石化工业总产值力争超过900亿元。

加快发展烯烃产业。积极推进海南炼化炼油扩能和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力争将海南炼化炼油能力由920万吨/年扩建到1500万吨/年,并配套建设100万吨/年乙烯工程。依据市场需求趋势,策划建立碳二、碳三、碳四产业链,重点发展以聚烯烃等合成树脂为主的乙烯、丙烯产品链,使洋浦成为我国华南地区重要的合成树脂原料基地。

发展壮大芳烃产业。建成海南炼化聚酯原料二期92万吨/年联合装置、逸盛石化二期210万吨PTA100万吨PET, 产能达到年产对二甲苯152万吨、PTA420万吨、PET200万吨,形成全国重要的合成纤维原料基地。

延伸石油炼制产业。建成山东高速重交沥青和高档溶剂油和润滑油、汉地阳光年产150万吨特种油和15万吨医药食品级白油、40万吨/年己内酰胺等项目。

积极拓展其他临港工业。推进尚谷实业80万吨澳麦保税加工、冀东水泥建材装配、华能发电年供氢气12亿方煤制氢等项目建设。

第二节提升石油天然气储备基地综合服务功能

着力发展石油天然气和化工原材料储备、运输、交易等产业,努力将洋浦建成全球著名的石油天然气储备基地。到2020年,石油天然气储备、运输、交易等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00亿元

继续扩大油气储备能力。做好已建成油气储备项目的收尾工作,尽快投产进入商业运作,发挥综合经济效益。建设华信油库二期(508万立方米)、国投孚宝油库二期(60万立方米)、中石化(香港)成品油保税库二期(166万立方米)、中海油LNG储罐二期(32万立方米)等项目,使洋浦商业油气储备能力达到1700万立方米。

加速建立LNG下游产业链。在保障洋浦开发区内企业工业燃料、化工用气需求的同时,积极开拓LNG利用市场,加快发展燃气发电、城市燃气、燃气汽车、蓄冷和冷能利用等产业,推进LNG冷能高效利用项目和环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

积极发展石油化工交易市场。建设以原油、燃料油、成品油、润滑油、综合化工及LNG等大宗石化产品为主的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进大型综合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能源与化工产品网上交易、行情分析、交易指数、信用评级、大数据分析和结算、融资、信托、仓储、物流等全过程、全方位专业服务。

第三节提升浆纸产业基地发展水平

进一步改造升级木浆、造纸产业,积极发展纸制品产业,提升浆纸产业基地发展水平。2020年,浆纸工业总产值超过150亿元

推进浆纸产业创新发展。实施纸浆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工程,在现有纸浆生产线基础上对相关工段进行节能降耗改造,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在现有制浆基础上,增加、改造设备,突破木浆生产瓶颈,建设金海纸浆木浆扩能项目,使木浆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年。积极推进盛利纸业年产36万吨和盛泰纸业36万吨生活用纸项目,使生活用纸产能达到170万吨/年,总造纸能力达到270万吨/年。

完善浆--纸制品产业链。适应海南经济较快发展的需要,积极引进民营中小企业,鼓励发展满足岛内市场需求的生活用纸制品和包装用纸制品产业。依托洋浦石油化工原料和添加剂供应优势,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引进先进技术,发展高端工业特种纸产业。

第四节加快建设区域性枢纽港

进一步完善洋浦港区公共码头综合设施和神头港区专用码头港口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枢纽港,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南海资源开发战略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

提升洋浦港区公共码头综合服务功能。改善洋浦港区通航条件,启动洋浦港区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研究。提升港口安全生产能力,建立洋浦港口EDI系统、洋浦港危险货物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和海上溢油应急基地等项目。推进国投孚宝二期码头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开工建设。改造洋浦大道,改善港口集疏运条件,推进洋浦第二条出口路前期工作。

完善神头港区专用码头港口服务设施建设。建设海南炼化炼油扩能及100万吨乙烯项目配套港口设施,新建9个码头泊位,新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2768万吨/年。建成长2028米的神北三港池南防波堤工程,争取开工长约650米的神北三港池北防波堤工程,新建长约2650米的神北二港池南防波堤工程。建成中石化(香港)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配套码头工程4个成品油泊位,新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2106万吨/年。建设华信508万立方米油库二期配套码头工程6个原油和成品油泊位,新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3000万吨/年。推进逸盛石化莲花山临港石化物流园码头二期工程3个液体化工品、散杂货泊位,新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300万吨/年。推进中海油LNG二期配套码头工程,填海造地300亩,新建2500-40000立方米的LNG专用泊位。金海浆纸码头扩建工程5个木片、散杂货泊位建成投产,新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525万吨/年。

推进其他项目配套码头设施建设。建设华能热电联产项目配套码头工程,新建110万吨级散货泊位,新增港口货物吞吐能力800万吨/年。推进海航游艇产业服务基地项目,满足年下水测试85艘次的要求。

积极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大力发展建材、粮食、肉类、海产品、钢材等港口物流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拓展港口物流业务领域,提高港口产能利用率,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加快向港口货物吞吐量亿吨大港迈进。

第五节加快发展优势服务业

在着力发展“一港三基地”主导产业的同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优势服务业,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提升地区产业综合竞争力。

积极发展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围绕配套服务石油化工、油气储备、纸浆、港航物流等主导产业,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园区,大力发展金融财务、创业投资、研发设计、现代物流、工程咨询、法律咨询、会计审计、信用评估、广告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

大力发展生活性配套服务业。着眼于吸引留住各类人才,按照与洋浦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原则,全面提升配套生活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标准,推进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有计划地发展公共交通、酒店旅馆、商贸饮食、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家庭服务、商业和居住房地产等生活性服务业,全力把东部新英湾地区打造成现代化宜居新城。

培育发展旅游业。整合莲花山、德义岭、黎屋水库和环新英湾的千年古盐田、滨海公园、红树林海洋保护区等旅游资源,规划建设新英湾游艇码头和环湾旅游景区,打造洋浦特色旅游线路,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和环湾休闲、海上运动、邮轮游艇等旅游项目,将洋浦建设成为海南岛西部新兴的特色旅游目的地。拓展免税购物政策功能,规划建设免税购物一条街,发展低值商品免税购物,增强免税购物的趣味性、体验性,吸引岛内居民和国内游客参与免税购物的积极性。

加快建设数字化智慧型国家级开发区。实施洋浦互联网+战略,完善人才流动激励政策和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打造信息技术开发和信息产业发展新高地。实施智慧开发区战略,建设洋浦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服务平台,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居民生活服务等领域的社会化应用,努力把洋浦打造成旅游、居住、创业、学习、生活最便利的智慧型开发区。

专栏2产业发展十大工程

01

烯烃产业确立工程

建设海南炼化炼油扩能和大乙烯工程,炼油能力达到15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00万吨/年。

02

芳烃产业壮大工程

建设海南炼化对二甲苯二期92万吨/年联合装置、逸盛石化二期210万吨PTA100万吨PET, 产能达到年产对二甲苯152万吨、PTA420万吨、PET200万吨,形成全国重要的合成纤维原料基地。

03

石油炼制产业深化工程

建设山东高速重交沥青和高档溶剂油和润滑油、汉地阳光年产150万吨特种油和15万吨医药食品级白油、4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等项目。

04

临港工业拓展工程

推进尚谷实业80万吨澳麦保税加工、冀东水泥建材装配、华能发电年供氢气12亿方煤制氢等项目建设。

05

油气储备产业扩能增效工程

建设华信508万方油库二期、国投孚宝60万方油库二期、中石化(香港)166万方成品油保税库二期、中海油32万方LNG储罐二期等项目,使洋浦商业油气储备能力达到1700万立方米。开拓LNG利用市场,推进LNG冷能高效利用项目和环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

06

油气储备产业拓展工程

建设以大宗石化产品为主的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能源与化工产品网上交易、行情分析、交易指数、信用评级、大数据分析和结算、融资、信托、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全过程、全方位专业服务。

07

浆纸产业改造升级工程

实施纸浆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工程,建设金海纸浆木浆扩能项目,使木浆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年。推进盛利纸业年产36万吨和盛泰纸业36万吨生活用纸项目,使生活用纸产能达到170万吨/年,总造纸能力达到270万吨/年。培育发展生活用纸制品、包装用纸制品和高端工业特种纸产业。

08

公共码头完善工程

启动洋浦港区小铲滩作业区二期工程、洋浦港区滚装码头的前期研究,建设港口EDI系统、海上溢油应急基地、危险货物安全监管信息系统。

09

专用码头优化提升工程

建设神头港区中石化炼油扩能及100万吨乙烯项目配套码头、中石化(香港)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配套码头、华信508万立方米油库二期配套码头、逸盛石化莲花山临港石化物流园码头二期、中海油LNG二期配套码头、金海浆纸码头扩建等工程,推进神北二、三港池防波堤和神北三港池南防波堤等工程建设。

10

服务业发展提速工程

规划建设新英湾游艇码头和环湾旅游景区,推进莲花山、德义岭、黎屋水库生态公园和环新英湾滨海公园、千年古盐田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发展金融保险、研发设计、工程咨询、法律咨询、会计审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发展公共交通、酒店旅馆、商贸饮食、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家庭服务、商业和居住房地产等生活性服务业,全力将东部生活区打造成环新英湾宜居新城。

第六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着眼未来、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以水、电、气、光、路五网为骨架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构建支撑洋浦未来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全区交通基础设施,优化配置交通运输资源,构建开放快捷的交通体系。完善石化功能区和港航物流区路网,分步建设19.34公里的小铲滩疏港大道,新建石化功能区道路17.13公里。完善东部生活区市政路网。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新建、改建农村道路,改造硬化景区公路,完成三都26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化,实现硬化道路100%村村通。推进公共交通发展,加快洋浦汽车客运站建设,以新英湾东部生活区为枢纽,开通连接石化功能区、干冲、三都、白马井的公交线路。

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电、油、气输送网络建设,构建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建成华能2X35万千瓦燃煤热电联产电厂,推动洋浦电厂扩建、新英湾110kV变电站、大乙烯220kV变电站等项目建设。结合扩大LNG利用,建设中海油13公里洋浦燃气管道工程。改造升级三都农村电网,对三都72个村庄的电网进行改造,新增公用变压器42台,确保每一个自然村稳定供电。建设海上加油站,保障洋浦地区(含三都)渔船和海洋运输船的用油安全。

加强水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水资源保护利用协调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和水安全保障能力。改造扩建黎屋水库,建设库区水源涵养林和应急供水管道工程,将其建成洋浦开发区的备用水源。改造和治理塘头水库,提高其水质。除险加固扩容现有的11宗山塘水库,维修松林岭干渠、塘头之渠、漾月之渠等主要灌渠,为发展种养业创造条件。扩建洋浦自来水厂,建设三都自来水管网工程,推进城镇供水向三都农村延伸,实现城乡水务一体化,彻底解决三都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政务、商务、生产、生活等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构建便捷共享的信息网络体系。实施宽带洋浦战略,加快推进泛在、高速、融合、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洋浦全域实现网络服务全覆盖,实现电脑、手机Wifi服务全覆盖。完善电子政务畅通工程,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推进网上政府一站式服务。推动建设洋浦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促进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服务。

专栏3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

01

交通路网工程

建设19.34公里的小铲滩疏港大道,新建石化功能区道路17.13公里。改造硬化景区公路,完成三都26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化,实现硬化道路100%村村通。加快洋浦汽车客运站建设,以新英湾东部生活区为枢纽,开通连接石化功能区、干冲、三都、白马井的公交线路。

02

能源保障工程

建成华能2X35万千瓦燃煤热电联产电厂,推动洋浦电厂扩建、新英湾110kV变电站、大乙烯220kV变电站等项目建设。建设中海油13公里洋浦燃气管道工程。改造升级三都农村电网,对三都区72个村庄的电网进行改造,新增公用变压器42台。建设海上加油站。

03

水利与供水工程

改造扩建黎屋水库,建设库区水源涵养林和应急供水管道工程,将其建成洋浦开发区的备用水源。改造和治理塘头水库,提高其水质。除险加固扩容现有的11宗山塘水库,维修松林岭干渠、塘头之渠、漾月之渠等主要灌渠,为发展种养业创造条件。扩建洋浦自来水厂,建设三都自来水管网工程。

04

信息基础工程

加快推进泛在、高速、融合、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洋浦全域实现网络服务全覆盖,实现电脑、手机Wifi服务全覆盖。完善电子政务畅通工程,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推进网上政府一站式服务。推动建设洋浦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第三章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着力建设安全洋浦

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洋浦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必须始终坚守安全环保底线,大力推进安全洋浦建设。

第一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环境保护责任。在事关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生态功能区(黎屋水库、下贝湖湖滨带、盛塘村湖滨带)、生态环境敏感区(海岸带自然岸段防护区、海岸带自然岸段生态缓冲区)和脆弱区以及其他重要的生态区域内,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严格保护。界定环境保护区域边界,明确环境保护责任和责任主体,实施环境保护责任制。对列入禁止开发区域的生态保护区禁止一切开发活动,对列入限制开发区域的生态保护区必须在环境承载力许可的范围进行开发建设。加强资源环境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培养全体居民环境意识。

第二节强化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

加强水资源污染防治。加快建设中水回用系统,提高开发区中水回用率,确保金海浆纸浆污水中水回用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逐步实现园区其他企业和新进驻企业的中水回用。严禁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加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建设,建设保税港区和新都工业园污水管网扩建工程,完善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等环境基础设施,提高开发区污水收集率,重点对开发区中小企业和城镇生活污水实施集中处理。到2020年,工业废水处理率10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建设分散式生态型污水处理设施,力争“十三五”末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40%。实施近海海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近海海域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加强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PM10浓度稳定在2013年水平。加快完善金海浆纸臭气处理系统,延长臭气处理工艺,建设碱回收锅炉“四次风”燃烧系统和尾气淋洗处理系统,加快污水处理厂加盖除臭设施建设。推进金海浆纸动力锅炉烟气深度治理项目。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通过实施生产工艺和污染物治理设施改进、设备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及油气回收等措施,完成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按照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完成“黄标车”淘汰,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实现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率达到80%,机动车环保检验率90%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深化面源污染治理,重点加强建筑施工、道路扬尘、餐饮业、露天烧烤、企业堆场扬尘等污染防治。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新建企业采用华能热电联产的热源集中供热,强化清洁能源供应,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完善清洁生产验收。到2020年,大气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加大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力度加大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和噪声污染控治力度。遵循固体废物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现一般工业固废100%处置,逐步推进资源化再利用,危险废物定期送至有资质处理单位进行统一处置,保证安全处置率达到100%,逐步推进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后循环利用。提升噪声污染防治和声环境质量管理水平,强化噪声排放源监督管理,切实解决噪声扰民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安静舒适的城乡环境,保护居民身体健康,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强化节能降碳减排。建立健全产污强度准入制度,推进环境保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完成环境保护工作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转变。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完善包括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在内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快推进绿色照明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大力推广节能低碳建筑和低碳居家方式,实施公共领域节能管理。推进金海浆纸动力锅炉烟气深度治理项目、华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金海浆纸浆污水中水回用系统和洋浦污水处理厂管网扩建四大节能减排工程建设。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指标之内。

第三节健全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体系

加强环境监察能力建设。设立洋浦经济开发区环境监察支队,实现全员持证上岗,配备环境监察设备,开通12369环保投诉热线,全天候受理环保投诉事件。环境监察队伍建设达到《全国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

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逐步建成涵盖开发区及周边环境敏感点的环境空气、地下水、近岸海域等多位一体的预警监测网络,完善污染排放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强化企业污染排放自行监测,开发建设环境监测预警数据管理平台,初步建成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洋浦经济开发区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实时监测和跟踪开发区环境质量变化、污染源排污变化,及时预警突发环境事件和潜在的环境风险。环境监测机构能力建设达到《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中的中西部地区三级标准。

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的应急组织管理体系,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建设一体化应急平台,建立先进的应急预警体系,利用开发区及周边的敏感点、环境质量控制点的环境空气、地表水、近岸海域、地下水等自动监测网,以及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网,能够时时对开发区环境质量变化、污染源排污变化进行跟踪和监测。建立规范的应急响应体系,各相关部门能够对突发环境事件准确、快速作出响应,随时能够应对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事故。针对开发区规划的新建项目,不断升级和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应急预警体系、应急响应体系和应急保障体系等“四大体系”。开发区环境应急机构能力建设要达到《全国环境应急管理机构建设标准》中的地市级一级标准。

第四节推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

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土地开发利用动态监管,加大对闲置、低效用地的处置力度,探索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机制,盘活原规划一、二类工业用地。实施科学生态围填海工程,保持海洋生态平衡。完善相关价格政策,促进土地资源节约。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产业集聚发展,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能源阶梯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和综合利用,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积极扶持石化、浆纸下游产业项目和工业废物综合利用项目进入园区发展,增加主导产业关联度,构建石化和造纸两大产业循环生态产业链和废物代谢链。建设集中式沼气工程,对污泥、残渣无害化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到2020年,减少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

第五节构建安全生产体系

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信息管理体系、宣传教育培训体系、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到2020年,力争实现生产安全事故零死亡的控制目标,亿元GDP事故死亡率比2015年下降31%以上。

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严格入区项目的安全准入门槛,严把危险化学品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工艺技术安全可靠关,要求所有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管理系统,2016年底前覆盖区内所有企业。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还未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企业,力争在2017年底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并达标运行。加强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2017年底前,实现区内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温度、压力、液位、流量、可燃有毒气体泄漏等重要参数自动监测监控、自动报警和连续记录,并将原料或产品中含有易爆物品的化工生产工艺纳入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范围,新建化工生产装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联锁系统和紧急停车系统。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管委会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协调机制和组织系统,制定安全生产重大政策规定和操作运行流程,建立安全事故控制指标体系和监督考核机制,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组织机构、专业人员、定期报告“五落实”和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朝着“工业4.0”目标发展,重点推进区内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储运过程的智能化,减少现场作业人员,实现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重要安全风险点等安全生产信息在互联网上的公开透明。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公共救援队、消防部队、企业专职救援队“三位一体”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力量,加快建设海陆消防站、特勤消防站等消防站队,加强消防装备配置,增加购置泡沫灭火药剂,力争1200吨级近海型消防船在2017年底前到港执勤。建立企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重点支持海南炼化专职消防队(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加强安全预防形势跟踪分析,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加强政府质量工作。产品(包括制造业产品、食品药品、农产品、水产品)和工程的质量量化指标达到当年目标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组织实施质量宏观管理、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质量措施,力戒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专栏7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十大工程

01

水资源污染防治工程

建成金海浆纸浆污水中水回用设施并投入使用,加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建设,建设保税港区和新都工业园污水管网扩建工程,完善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等环境基础设施,重点对开发区中小企业和城镇生活污水实施集中处理。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建设分散式生态型污水处置设施。

02

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程

全面将燃煤小锅炉改成燃气锅炉,建设金海浆纸碱回收锅炉尾气淋洗装置和锅炉“四次风”系统和动力锅炉烟气深度治理项目,完成石化行业“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改造。深化面源污染治理,重点加强建筑施工、道路扬尘、餐饮业、露天烧烤、企业堆场扬尘等面源污染防治。2017年底全面淘汰黄标车,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实现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90%以上。新建企业采用华能热电联产的热源集中供热,引导企业全面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完成清洁生产验收。

03

固体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程

实现工业固废100%处置和完全的资源化再利用,建筑垃圾全部运送至有资质公司进行分类处理后循环利用,危险废物定期送至有资质处理单位进行统一处置,保证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04

节能减排重点工程

金海浆纸动力锅炉烟气深度治理项目,减排二氧化硫排放1340/年、氮氧化物2520/年;华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减排二氧化硫489/年、氮氧化物 784/年;洋浦污水处理厂管网扩建,产能利用率提高,减排化学需氧量 100/年、氨氮60/年;金海浆纸浆污水中水回用系统,减排化学需氧量 280/年、氨氮28/年。

05

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工程

加强土地开发利用动态监管,加大对闲置、低效用地的处置力度,探索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机制,盘活原规划一、二类工业用地。实施科学生态围填海工程,保持海洋生态平衡。

06

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

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积极扶持石化、浆纸下游产业项目和工业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发展,构建石化和造纸两大产业循环生态产业链和废物代谢链。建设集中式沼气工程,对污泥、残渣无氧化处理后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07

安全生产基础工程

严格入区项目的安全准入门槛,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管理系统,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

08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工程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管委会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制定安全生产重大政策规定和操作运行流程,严格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政绩考核。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组织机构、专业人员、定期报告“五落实”和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朝着“工业4.0”目标发展。

09

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程

加快建设海陆消防站、特勤消防站等消防站队,加强消防装备配置,增加购置泡沫灭火药剂,力争1200吨级近海型消防船在2017年底前到港执勤。支持海南炼化专职消防队(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10

安全生产重点建设项目

积极推进“互联网+安全生产”数字化信息系统、公共管廊的安全防护、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安全生产监管设备购置四大重点项目建设。

第四章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建设法治洋浦

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推动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动力。推进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实施依法治区,优化发展环境。

第一节深化重点改革

在落实好中央和省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同时,着眼于解决洋浦自身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发展瓶颈。

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加快落实“多规合一”。加强各类规划的整合与衔接,由管委会集中行使规划制定权,消除多规冲突的矛盾,实现开发区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规划执行力,管委会各有关部门主要行使规划实施职能,各司其职,落实好总体规划中有关本部门的发展任务。规范规划法定程序,分设规划监督权,将规划执行的监督权交由监察、审计部门行使,规划执行情况由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评估,规划的编制、审议、调整、评估依法定程序,受社会公众监督。牢固树立全省发展一盘棋的理念,落实好全省“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对洋浦发展的定位和要求。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改善政务服务环境。科学设置职能机构,完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增强生态建设、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监管等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等管理模式,完善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入驻企业提供“电子秘书”服务,取消航运、贸易、电商、服务外包等类型企业登记注册住址要求(由电子秘书提供虚拟住址),鼓励在洋浦注册的企业发展“离岸”业务,把洋浦打造成国内外企业“离岸”注册中心。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建设创新型开发区。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吸引人才的政策、服务和生活环境,积极引进洋浦亟需的公共管理、企业经营、专业技术人才。务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扩大区域内搬迁户和困难户适龄劳动力免费培训规模,大量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规划建设创业孵化基地,采取投资引导、投资贴息、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吸引高端人才在洋浦投资创业。

创新投融资体制,破解发展资金瓶颈。推行PPP模式,通过建立合理的“使用者付费”机制等方式,增强吸引社会资本能力,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运作效率。支持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对洋浦基础设施项目、公用事业项目及产业发展等项目给予信贷支持,支持符合条件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债券产品筹集资金。规范政府投资平台运作,管理建设好现有政府性资金支持项目,进一步争取中央和省政府对洋浦的资金和项目的支持。加强与投资机构、保险公司、担保机构及商业银行合作,探索建立投保贷序时融资安排模式。

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按照放宽事前审批、加强行为监管的思路,加快多元化社会组织培育建设,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力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培育自愿服务组织,鼓励群众性组织进入社区,实现公民自主参与、自我管理。加强综治志愿者建设,壮大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者素质,丰富活动方式,延伸服务领域。加快推进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去行政化”改革,事业单位与行政管理系统真正脱轨,行业协会真正回归民间。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和现代医院制度,在公办学校和医院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

第二节深化扩大开放

加快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充分发挥洋浦保税港区在区位、港口、产业和保税政策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和口岸功能,改善投资环境,全力招商引资,服务开发区的开发、建设和发展,助力洋浦发挥对外开放窗口作用。争取培育一二个主导产业,提高保税港区土地利用率和进出口业务量指标,争取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排名中进入前10位。

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洋浦片区)建设。配合省直有关部门申报设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划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洋浦片区),全方位实施自由贸易区政策,打造洋浦对外开放新高地。

提高招商引资效能。适应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石油化工等战略性产业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趋势,加大向民资和外资招商的力度。加强招商项目的策划与组织,依据产业发展规划,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和集成化的招商项目库。以产业规划为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点对点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建立健全投资经营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实现以商招商。

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扩大产业开放,争取国家支持,对洋浦企业从事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放宽限制。积极引进外商和民企来洋浦发展炼油、石化、油气贸易等产业。突破外汇等方面的政策瓶颈,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实际运作。

改进口岸工作。优化口岸服务,提升口岸效能,改善外贸发展环境,形成开放新优势。推动口岸改革,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口岸协作,推进一体化通关。积极参与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发展集综合加工、商贸流通、现代物流等于一体的口岸经济。

专栏8创新发展六大举措

01

进一步简政放权

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02

推行PPP建设模式

对于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具备条件的,实行PPP建设模式,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

03

打造企业“离岸”注册中心

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入驻企业提供“电子秘书”服务,取消航运、贸易、电商、服务外包等类型企业登记注册住址要求(由电子秘书提供虚拟住址),鼓励在洋浦注册的企业发展“离岸”业务,把洋浦打造成国内外企业“离岸”注册中心。

04

争取主导产业对外开放

争取国家支持,对洋浦企业从事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放宽限制。积极引进外商和民企来洋浦发展炼油、石化、油气贸易等产业。

05

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运营

突破外汇等方面的政策瓶颈,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实际运作。

06

推进“去行政化”改革

加快推进事业单位 “去行政化”改革,在公办学校和公立医院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和现代医院制度。

第三节建设法治洋浦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促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居民和企业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法治化发展环境。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强化依法履职,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强化依法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规范执法,相对集中执法权,减少多头执法、交叉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杜绝不规范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加强政府内部权力制衡,扩大审计覆盖面。强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列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提高居民法律素质、公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机制,促进法治文化与群众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依靠法律定纷止争,依法解决上访、征地、搬迁等社会纠纷问题,真正让法治观念入脑入心,让依法办事成为习惯,在全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基层建设,建设司法所。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优化经费保障体制。加强律师行业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探索开展公证和司法鉴定业务,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发挥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职能,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工作。

加快建设法治信访。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问题,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推进访诉分离,保护合法信访、制止违法闹访,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依法维护群众信访秩序,明确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劝返、接回、稳控责任和事项化解责任,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的信访工作。贯彻落实逐级走访要求,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逐级有序走访。

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网上信访工作体系,实现网上流转顺畅、网下办理落地,依法有效防范越级上访。

第四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发展与治理管理并重,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协调、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建设区、办事处、社区(村委会)综治中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整合公安、司法、检察院、法院、民政、计生、民宗、劳动、搬迁、规划、市政等部门现有资源,建立社会共治平台,对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群众诉求、宗教信仰等各类问题和事务进行联合治理、化解、教育、引导。开展综治成员单位包点、下基层活动,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见义勇为、创建平安社区等活动。加快推进综合治理网格化工作,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完善指挥管理平台、移动终端建设和网格员配置,实现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推动部门联管联治,消除管理真空,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解决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垃圾乱堆、污水横流、卫生环境脏乱差、私采滥挖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深入开展城乡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三年内实现违建增量基本控制、存量基本整治。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打击蔬菜流通领域不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吃上“便宜菜”。

建设平安洋浦。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智慧型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城市”视频监控设施和技防设施建设,重点在区内新建道路和三都区安装监控探头、智能报警点等技防设施,力争实现监控全覆盖和无缝对接。建设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依法惩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大力整治干冲片区青少年打架斗殴和港区“两抢一盗”等突出治安问题,最大限度控制和降低发案率。加强对出租屋、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及周边、学校及校园周边、广场、车站、码头、医院等治安复杂地区、部位、场所和“黄赌毒”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强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确保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发展防震减灾事业,完善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建筑物抗震能力,全面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加强人防工作,组织编制洋浦城市防空袭预案,建成移动人防指挥所,研究建设地下人防指挥所工程项目。加强公共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第五节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

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设洋浦文化广场,提升东部环湾新城建设品味。加强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完善新英湾、干冲和三都社区(村)文化室及体育场等群众性文化体育场所建设,进一步充实文化室设施设备配备。

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区、办事处、社区(村委会)三级社会化群众体育网络建设,积极组织赛事及体育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文化进社区、广场文艺会演、群众歌咏比赛等文化活动,促进群众性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加强对古盐田千年文化遗产的保护,加强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对新英湾、干冲及三都列入省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文物修建保护性围栏。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

第五章加快城镇化进程着力建设美丽洋浦

优化洋浦经济发展布局,做大做强西部主导产业集聚区,做精做美东部环湾城市功能区,调整优化中部保税港区和产业配套区,加快发展三都农村地区,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港区联动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全力将洋浦打造成新型工业化滨海临港美丽新城。

第一节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

实施港区联动、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协调发展战略,努力构建“三带一湾”发展新格局。

——港航物流产业发展带。主要是洋浦(含三都)西部海岸线及其近海海域,重点发展为石油化工、浆纸、油气储备、发电等产业服务的远洋运输物流产业。

——临港重化工业发展带。主要是西部临近海岸线的带状区域,重点发展石油化工、浆纸、油气储备等主导产业和发电等配套能源产业。

——保税物流和配套产业带。主要是保税港区以北原规划的一、二类工业用地区域,在符合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尽快制订该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充分利用和盘活土地资源。

——东部环新英湾商住和公共服务发展区。主要是东部环新英湾地区,重点发展商业餐饮、休闲娱乐、住宅房地产、文化体育等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产业,全力打造宜业宜居滨海新城。

综合调控各种空间需求,按照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原则,将洋浦全域进一步划分为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实施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加强管委会对空间的管控能力,引导和约束各类开发行为。

——城镇发展区。主要是“三带一湾”和三都镇墟,重点发展“一港三基地”主导产业、配套产业和服务业,高水平搞好城镇建设,提高对产业和人口的综合承载能力,带动全区经济发展。城镇发展区是洋浦的优化开发区域和重点开发区域。

——农业发展区。主要是三都镇东北部的农业发展区域,重点发展热带高效种养业和观光休闲农业。农业发展区是洋浦的限制开发区域。

——生态功能区。包括黎屋水库、德义岭、莲花山、沿海环湾红树林海洋保护区和滨海带状公园、水塘湿地等重要生态区,以及城市发展区中的绿化隔离带、公园等人工绿化区域,提供生态环境和旅游景观等公共产品,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依照资源环境承载力合理开发利用,适度发展休闲旅游业。生态功能区主要发挥生态功能和城镇景观功能,是洋浦的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

第二节推进城镇化建设

推进环新英湾区域整体开发利用洋浦环新英湾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整体规划开发建设环新英湾区域。规划建设环湾沿岸生态保护区和红树林海洋生态保护区、环湾滨海公园、环湾滨海观光大道、环湾垃圾污水处理系统等骨干基础工程。统筹引进社会资本进行高水平商业开发,建设东部环湾宜居宜业新城。

推进干冲、古盐田和三都镇墟三大片区旧区改造。推进干冲区旧区改造,加固增高干冲防浪堤,建设商业街区,完善社区配套功能,重视解决地方居民就业问题。推进新英湾古盐田片区和三都镇墟旧区改造,引导三都居民向中心镇圩东部发展。

加快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滨海文化广场(包括文化馆、体育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和商业综合体,推进新英湾沿岸带状公园和观光大道、红树林保护区、古盐田文化公园、黎屋湿地公园建设,完善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继续实施人口密集区域岸滩卫生整治、打通断头路、完善市政配套、主干道路绿化美化和社区道路硬化亮化净化等工程,整体提升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质。加大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投入,建设三都生活垃圾转运站,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执法,对农贸市场、户外餐饮点(大排档)、城乡结合部等进行脏乱差专项整治。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围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着重在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基层组织、长效管理等方面开展创建。做好做细规划设计,紧密结合各村庄实际、需求和特色特点,按照财力分年度、分项目、分期建设。美丽乡村选点注重“五个基础”:干部基础、群众基础、规划基础、生态基础和产业基础。“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漾月村、西照村、颜村村、棠柏村和三都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将三都区纳入洋浦发展整体架构,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使三都区居民享受开发区基本公共服务。

支持三都适度发展农业。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确权登记发证,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实体,推动种植、养殖业适度集中经营。引导种养结构调整优化,支持建设黑皮冬瓜、蔬菜、水果、热带作物等高效种植业基地,扶持海洋捕捞、海水养殖、养猪、养鸡、养羊、养鸭等产业,鼓励发展休闲农庄、农家乐、渔家乐等休闲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将三都基本民生和公共服务纳入洋浦覆盖范围。支持三都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卫生室、文化室标准化建设,力争达标率100%。推进三都农村居民享有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其他公共服务。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加大对农村孤儿、生活困难家庭儿童、贫困家庭的教育和医疗救济力度。

加快安置区建设。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推进100万吨乙烯项目328亩清表工作。规划建设好1300亩安置区,使之成为搬迁安置户的宜居之地、开发区的新社区。

建立定点联系帮扶制度。加强干部双向交流,管委会委派熟悉农村工作、项目管理操作能力强的干部到三都挂职,三都选派干部到管委会有关工作部门挂职学习。针对三都的民生项目和突出问题,实施管委会领导和主要部门领导定点联系制度,并选派年轻干部、协调能力强的干部进村包点,推动项目建设和突出问题的解决。

专栏4扶持三都发展重点工程

01

热带高效农业提升工程

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确权登记发证,推动种植、养殖业适度集中经营,建设黑皮冬瓜、蔬菜、水果、热带作物等一批高效种植业基地和猪、鸡、羊、鸭、鱼养殖基地,发展若干休闲农庄、农家乐、渔家乐等休闲农业基地。

02

水利设施和灌溉工程

除险加固扩容现有的11宗山塘小水库,维修松林岭干渠、塘头之渠、漾月之渠等主要灌渠,逐步恢复和改造三都原有山塘和灌溉渠道系统。

03

农村道路建设工程

改造硬化景区公路,完成三都26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化,实现硬化道路100%村村通。

04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建设自来水管网工程,推进城镇供水向三都农村延伸,实现城乡水务一体化,解决三都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05

农村供电工程

改造升级三都农村电网,对三都区72个村庄的电网进行改造,新增公用变压器42台,大幅提高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确保每一个自然村稳定供电。

06

农村安居工程

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基本解决三都农村住房问题。

07

农村沼气工程

完善沼气服务体系,支持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和有条件的村庄、农户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小型沼气工程和户用沼气工程。

08

农村清洁工程

建设三都垃圾转运站,建立覆盖全部自然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推进农村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和无机废弃物收集转运。

09

农村污水处理工程

因地制宜地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集中式沼气工程等,对人畜粪便、生活污水等进行集中处理,净化农村卫生环境。

10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建设漾月村、西照村、颜村村、棠柏村和三都村五大美丽村庄。

11

三都学校标准化工程

建设一栋综合教学楼和一栋教室周转楼,将三都学校建成省级标准化学校,恢复初中部,学生就近入学。启用三都公办幼儿园,利用三都学校教学点现有校舍改建四所幼儿园。

12

农村医疗卫生设施标准化工程

建设三都卫生院门诊大楼和职工周转房,为9个村委会卫生室配置基本医疗设备。

13

对口帮扶工程

管委会干部进村包点,帮助解决相关问题。

14

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

改建或迁建三都农贸市场,建设两层高9.9米的农贸市场,占地1765.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44.88平方米。

15

动物无害化处理工程

在三都建设洋浦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服务全区动物疫病和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

第六章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建设幸福洋浦

共享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及时地将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普惠性的现实利益,使全体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稳步前进。

第一节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体制

向辖区所有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将洋浦地区产业工人、城乡居民、常住人口全部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加快建立覆盖城乡、普惠可及、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变各类人员“单位人”属性,增强居民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终端服务可及性和质量效益问题。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大力推行购买服务或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方式,提供更有效率、更加丰富的公共服务。完善财力保障机制,坚持将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重点加强三都地区和困难群体的公共服务保障。

专栏5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01

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

在九年义务教育免费的基础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免住宿费,并为经济困难家庭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对农村学生、城镇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为经济困难家庭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提供补助。

02

就业服务

为城乡劳动者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咨询、职业介绍和劳动调解仲裁;为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新成长劳动力免费提供基本职业技能培训;为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提供就业援助。

03

社会保障

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享有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为城乡困难群体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殡葬救助等;为孤儿、残疾人、五保户、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福利服务。

04

医疗服务

免费提供居民健康档案、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健康教育、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艾滋病防治、肺结核防治、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贫困人群白内障复明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

05

人口计生

提供免费避孕药具、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生殖健康技术和宣传教育等计划生育服务;免费为符合条件的育龄群众提供再生育技术服务。

06

住房保障

为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廉租住房;为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将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范围。

07

公共文化

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免费开放;农村广播电视全覆盖,为农村免费提供电影放映、送书送报送戏等公益性文化服务。

08

基础设施

行政村通公路和客运班车,公共交通覆盖各乡镇;自然村通电,无电地区全用上电;邮政服务村村通。

09

环境保护

加强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环境监测评估能力建设;保障城乡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第二节实施精准脱贫攻坚工程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内三都农村减贫1303人,全面消除贫困现象。

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三年完成脱贫任务。对三都92个村庄的全部贫困农户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对每一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因人因地因情施策,确保贫困人口2018年底以前全部脱贫。

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因地制宜解决贫困户所在村庄的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依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加大扶持力度,为贫困户的劳动力在洋浦提供适宜的就业岗位,支持贫困农户发展猪牛羊、鸡鹅鸭养殖等短平快项目。

大力实施扶贫救济共助。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对因病致贫的提供医疗救助保障,对贫困人口实行低保应保尽保。对贫困子女给予“三免一补”的九年义务教育,实施集中式寄宿式办班,让贫困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落实“领导包村、单位驻村、干部帮户”责任制。建立健全贫困户动态监测、滚动管理机制,加强对脱贫工作的督查和考核。

第三节实施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工程

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在东部新英湾搬迁安置区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在干冲利用小学闲置校舍改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启用第三公办幼儿园,利用三都学校教学点现有校舍改建幼儿园。推进民办幼儿园达标改造,资助一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发展。到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90%以上。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利用洋浦中学干冲旧址,调整优化干冲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在三都学校建设一栋综合教学楼和教师周转楼,使三都学校达到标准化学校要求。到2020年,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

集中力量办好洋浦中学建设图书馆和体育馆,逐步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洋浦中学在省内“一级中学”地位,将其办成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中学。到2020年,高中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推进洋浦技工学校二期工程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到2020年,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2500人。建设更加完备、开放灵活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到2020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

第四节实施健康洋浦建设工程

健全城乡居民医疗服务体系。按照二级综合医院的标准加强洋浦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配置,推进干冲卫生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三都卫生院门诊大楼和职工周转房等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卫生所(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到2020年,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生22人,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床位6张。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全面落实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卫生监督协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扩大两癌检查、住院分娩补助、叶酸补服、母婴阻断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覆盖面。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化洋浦医院公立医院改革,以破除“以药养医”为核心,统筹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制度、分配机制、采购机制、价格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力争使区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开发区。

第五节实施促进就业创业工程

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切实把扩大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根本任务,努力扩大就业总量。“十三五”时期,城镇居民新增就业人数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人。

努力拓宽就业渠道。转变就业工作思路,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作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将自主创业作为搬迁失地居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规划建设三产创业示范基地,发展建材、五金、物流等专业市场,扶持一批有实力的创业群体快速发展。加快发展观光工业、休闲农业、环湾旅游和家政、养老等服务业,扶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发展,鼓励发展灵活就业,大力拓宽就业渠道。

着力解决失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结合搬迁安置规划建设配套商业经营设施,着力解决失地搬迁居民创业场地难问题,为所有适龄失地劳动人口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失地人员创业和就业的能力。

全面落实扶持就业政策。完善就业与社会保障的联动机制,为居民灵活就业、流动就业或转换工作岗位提供支持。落实税费减免、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场地安排等鼓励自主创业政策,促进各类群体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将就业失业信息登记系统延伸到社区,实现对居民就业状况的动态管理。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增加生态建设和环境卫生岗位设置规模,帮扶就业弱势群体实现就业,确保每一个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第六节实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工程

坚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力争实现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

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依法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统筹安排被征地农民就业和长远生计,提高农民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努力实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城镇居民。

着力提高低收入家庭收入水平。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和基本养老金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提高低收入家庭收入水平。

开展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鼓励和引导先富群体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第七节实施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工程

完善城镇职工五项基本保险。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提高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五项基本保险参保率,健全预防、补偿、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加强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制度的衔接,研究建立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建立健全基本保险待遇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和大病统筹,建立重大疾病保障机制,推进三都新农保与洋浦城居保、三都新农合与洋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管理。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将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范围。

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金并轨。支持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拓宽社会保障筹资渠道,增加财政性社会保障投入,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化和数据资源共享,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监管和服务能力建设。

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确保应保尽保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624//月,农村达到605//月。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推进集中供养,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40%。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率达到75%。保障低保边缘群体的基本生活,社会散居孤儿保障平均标准达到900//月。完善优抚政策,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各项待遇,优抚对象年均抚恤金达到7995/人。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个。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逐步将企业职工的住房保障纳入社会化住房保障体系,减轻企业自建职工住宅负担。继续支持企业建设职工住房,建设职工住宅小区。完成三都农村危房改造,基本解决农村居民住房困难问题。

妥善做好搬迁安置工作。依据项目建设需要和东部生活区建设情况,至2020年,涉及搬迁村庄54个,其中实施整村搬迁29,安置居民334712309人。做好搬迁安置用地的征收、规划和建设,确保东部安置新区三期工程、安置公寓楼E地块工程等项目按计划建成投入使用。继续完善和优化搬迁安置政策,鼓励居民选择公寓楼安置,企业用工优先向搬迁居民倾斜,免费对居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健全搬迁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保证搬迁居民生活补助和养老保险足额发放。加强搬迁档案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切实做好搬迁后续服务管理,及时兑现各项优惠政策。

第八节实施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工程

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综合治理人口结构和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提高免费医学婚前检查率,继续开展优生优育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发展养老服务。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保障特殊群体权益。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妇女儿童规划纲要,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爱青少年成长。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

专栏6改善基本民生工作要点

01

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三年完成脱贫任务,三都农村减贫1303人,全面消除贫困现象。

02

扩大城乡就业规模

城镇5年新增就业60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13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03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达到省颁标准调整幅度。

04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长幅度达到省颁标准调整幅度,城镇低保标准达到624//月以上,农村达到605//月以上。

05

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三项基本养老保险参加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稳步增长。

06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建立大病统筹制度。公共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逐步提高,绝对额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长幅度高于省颁标准增长率,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

07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

08

加强公共就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等服务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覆盖95%以上的人口。

09

保障民生支出

坚持将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

第七章切实保障规划实施,努力实现目标任务

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责,最大程度地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的实施和落实。

第一节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委(党组)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团结一切关切洋浦发展的人士,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节完善规划体系

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总体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行业规划为支撑,形成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管委会各部门要组织编制重点专项规划和专业行业规划,形成落实规划纲要的重要抓手。三都、干冲、新英湾办事处要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工作重点,把规划纲要提出的项目和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节   明确实施责任

围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明确政府职责和工作重点,加强政策引导、项目支撑和资金统筹,确保规划落地。规划纲要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等任务,主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是政府自身的职责,必须明确工作责任、实施进度和具体措施,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运用公共资源全力完成。

第四节强化组织实施

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努力提高规划实施效果。管委会组织实施规划纲要,分解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强化绩效考核。加强统筹协调,注重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计划要按照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年度目标、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和发展环境的变化,结合实际,不断调整优化重大政策措施,促进规划落实。

第五节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制度

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要分析规划纲要实施进展情况,特别是约束性指标的完成情况,接受党政联席会议及省政府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评估报告提请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完善规划指标统计制度,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对规划纲要进行重大调整,需报党政联席会议批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