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助力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
2023-10-19 10: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
助力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

海南日报记者 黎鹏

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审查近期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虽然挂职已接近尾声,但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唐志强的工作热情依然不减:“站好最后一班岗,给自己的挂职经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2021年10月,任职全国人大信息中心副主任的唐志强接受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同时担任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组长。

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共5名成员,除了唐志强,还有挂任省司法厅副厅长的费翔红、挂任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规章备案处(市县法规审查处)副处长的齐冰、挂任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副处长的刘世虎、挂任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审查处副处长的李英文。两年来,该组团发挥专业优势,加强立法创新,全力推动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问题堵点,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中心工作

加强法制创新

到海南报到后,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成员频繁、密集开展调研和考察,足迹遍布海南各个市县。他们协同作战,投入到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的火热实践中。

编制立法规划是对未来5年立法工作谋篇布局的基础工程。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积极投身有关立法规划计划制定工作,参与制定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参与论证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聚焦海南自贸港重点任务提出一系列立法项目建议。

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成员的岗位分处立法程序各节点。大家立足各自职责,强化共同研究,推动一批创新性法规规章出台。该组团先后完成了21件省法规规章审查工作。其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等6部法规为“全国率先”。

推动“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立管用的法,是增强地方立法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的务实举措。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组织起草并推动出台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有关文件,推动立法机制创新。

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成员还结合海南实际,开展自贸港法规理论研究。组团成员撰写的《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的几点思考》,分别就自贸港法规含义、范围、体系等问题作出阐述,对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具体含义起到了推动作用。

发挥专业优势

打通难点堵点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近年来,中外企业纷至沓来。如何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尤其是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服务,成了海南面临的一道重要课题。

推动将海南明确为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试点之一,高位引领海南仲裁工作改革发展;推动《境外仲裁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业务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出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选址和出台有关支持保障政策……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成员坚持改革破题、先行先试,加强仲裁创新,推动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当好桥梁纽带,是挂职干部的重要职责。在海南挂职期间,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成员积极对接中央各有关部委,争取支持,推动制约法治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

考虑到唐志强在建设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方面具有丰富工作经验,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政策文件库作为共同推进的“我想做的一件事”,形成建设方案、数据标准,并积极配合做好立项论证、功能开发、数据上载等工作。目前,该数据库已在互联网开通了测试版本。

费翔红、刘世虎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对接沟通司法部相关部门。在他们的努力下,相关工作加速推进。去年5月,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有关规定的批复,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登记,仅从事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航行、作业的船舶,取消船舶登记主体外资股比限制。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但对于自贸港法制创新组团的成员来说,这是一段难忘而珍贵的回忆。“无论未来身处何方,我们都会始终心系海南,并持续发挥力量,为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相信海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唐志强说。(海南日报海口10月1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