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离岸贸易真实性核验效率 首单散货跨境贸易海运电子提单在海口签发
2023-08-02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海口8月1日讯(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曹柳 实习生 梁菁)8月1日,GSBN-海贸服务平台首单散货跨境贸易海运电子提单在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生态CBD)贯通签发。此次业务是海南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与GSBN全球航运商业网络合作,首单采用电子提单签发的散货离岸贸易业务,由兖煤澳洲公司对外销售7.5万吨煤炭,通过中远海运散运承运,从澳大利亚悉尼装船起运。

该电子提单由中远海运散运签发后,兖煤澳洲公司将签发的电子提单线上流转至中行悉尼分行,经审核后,通过线上授权的方式流转至中行海南分行,从而打通矿商、贸易商、终端用户及银行的全贸易流程。相比传统的纸质提单,电子提单可以实时传输,且可加密、实现方式多样,更加高效、环保、安全和便捷,实现了国际贸易提单单证的数字化流程,缩短了国际结算的整体时间。

据了解,GSBN作为全球航运商业网络,致力于通过建立安全的数据交换平台来促进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此次利用电子提单系统操作相关业务,在贸易参与方授权的前提下,将贸易、物流等相关数据与银行、港口、海关等机构高效对接,有利于推动海南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速提升离岸贸易进行真实性核验的效率,降低银行鉴别提单真伪的风控成本,促进贸易金融产业发展,更好地为离岸贸易企业提供融资、授信的数据支持,为离岸贸易企业展业提供更大支持。

据悉,散货离岸贸易海运电子提单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全流程货运信息追踪,实现贸易全过程的数据化和可视化,有助于从根本上破解离岸贸易真实性审核关键瓶颈,提升审批效率,保障资金安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海口离岸贸易的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助推海口打造离岸贸易产业高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