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闯海” 奔头更足
2023-07-07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重要支撑力量。如何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海南创新走心出实招——

注解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重要支撑力量。海南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民营企业提振信心、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进展

截至2022年底,全省经营主体248万余家,民营经营主体245万余家,占比98.7%,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4081.95亿元,占全省GDP59.8%。民营经济税收收入841.49亿元,占全省税收的64%。

画外音

以更优营商环境

助企高质量发展

企业看好海南自贸港,海南自贸港需要企业。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需要国企、民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可以说,企业发展好不好,不仅关乎企业自身利益,同样关系到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林茂鸟有归,水深鱼知聚。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海南紧盯企业痛点难点,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努力营造公平透明环境,以营商环境之“优”解企业发展之“忧”,获得很多经营主体的认可。由此,我们可看到海南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定力和决心。

这也启示我们,营商环境优化,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而要久久为功、系统发力、协同推进。经营主体的投资经营,会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这决定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既要解决企业的“个性问题”,也要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难题”;既要有针对痛点难点的“单项突破”,也要有链式服务的“全面升级”。唯有树立系统性思维,聚焦全流程服务,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动态优化,才能厚植投资兴业的沃土,吸引各类企业在海南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我们乐见想在企业前头、做到企业心头,探索出台更多系统、协同、全面的惠企政策措施,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大有可为”的自贸港实现“大有作为”的新发展,为加快自贸港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总策划:牛晓民

执行策划:周元 罗清锐 张杰

统筹:李梦瑶

主编:陈奕霖

画外音:陈奕霖

版面设计:孙发强

技术支持:混知团队

检校:招志云 苏建强

海南日报 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联合出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