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自贸港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2023-06-10 08:2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两年来,海南抓好贯彻落实,为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夯实筑牢法治之基——
推动自贸港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今年前4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大幅增长、经营主体增速连续37个月保持全国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两周年之际,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喜讯频传。

企业为什么持续加码海南?雅诗兰黛集团旅游零售全球商业总裁哈维尔·西蒙直言,海南自贸港政策吸引力持续释放,越来越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后,将自贸港各项优惠政策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站在时间的节点回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两年来,海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贯彻落实,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良好法治基础,奋力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夯实自贸港建设法治之基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纵观迪拜、新加坡等世界知名自由贸易港,均建立了完善的自由贸易港法律框架及体系。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遵循国际惯例,做到立法引领和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并于2019年3月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到2021年6月10日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诞生”仅用时2年3个月,立法速度快,立法工作扎实。

这部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而出台的原则性、基础性法律一经发布,受到广泛关注——

这是国家层面上单独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足见规格之高。通过将党中央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将“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海南独享”的政策,以法律的形式予以固定。

这也是满足海南自贸港建设法治保障的现实需求。改革开放越是深入,越需要法治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台实施,对自贸港的功能定位、运行方式、管理模式进行立法的顶层设计,保障各项改革措施于法有据、有法可依。

这更是各类经营主体的期盼。颁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向全世界投资者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海南的对外开放不会变,优惠政策不会变,光明前景也不会变。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顺利出台实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不仅对海南意义重大,也充分展示出我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意志和决心。

按照“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海南逐步构建起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180多项政策文件相继落地实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64项工作任务、31项建设项目和27项压力测试事项有序推进,自贸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由“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进入到成型起势阶段。

船行大海,行稳方能致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海南必须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自贸港法治环境持续优化

“土地超市”,从海南开到了北京、上海,多场招商推介会吸引省内外企业前来寻觅商机。截至今年4月底,海南“土地超市”全口径营收达462亿元。

土地是项目建设的核心资源要素。如何用好、保障好这一要素,海南高擎法律“利剑”。今年5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土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确定“土地超市”的法定地位和运行机制,并对这一制度进行固化提升。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本法”“框架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自贸港建设和管理活动作出一系列规定。实施两年来,海南大力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健全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与国际惯例相接轨、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契合的自贸港法规体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题中之义,《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从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规范;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从国际合作、竞争政策等方面进行规范,推进公平竞争制度集成创新;

《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程序条例》等一系列与经营主体息息相关的法规相继出台,加快构筑起优良营商环境的“四梁八柱”……

过去两年里,24件自贸港建设急需、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相配套的法规先后出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立法更加重视“小切口”“小快灵”,如我省制定的全国首个药品进口便利化法规,全文仅8条800多字,简单明了,让群众更好共享自贸港制度红利。

海南法治建设实现一系列创新突破。从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到成立海南国际仲裁院,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仲裁规则,再到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回应经营主体关切……

诸多走在前列的法治创新,让社会各界看到海南打造一流法治环境的诚意,持续稳定社会各界对自由贸易港发展的预期。

社会预期从一组数据可见一斑:2022年,海南全省新增经营主体96.33万户,同比增长96.79%。截至2023年5月15日,全省经营主体295.57万家,增速连续37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若以“天”为单位,平均每天约有2639个经营主体落地海南。

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全世界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让各类经营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自贸港制度型开放加快推进

在海南,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正在惠及更多经营主体。

截至今年3月,海南省级累计推出“零跑动”事项2108项,实现155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市县实现“一个大厅办事、一个部门审批、一枚印章出件”;在14个重点园区推行极简审批,项目落地审批提速90%以上。锚定最高开放水平,实施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有27项限制措施,全国“最短”……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任务,强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建设海南自贸港,就是要打造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使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海南自贸港建设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以各类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和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特殊的税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体系为保障,持续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海南紧紧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贯彻落实,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截至2022年底,海南累计发布15批134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8项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全国通报表扬。在18个领域推动60项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复制推广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的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完成省内121项制度创新案例的复制推广……

屡屡创新,海南积极作为、稳中求进,以“大开放”“大改革”的姿态加快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一批成熟经验通过立法得以系统固化,逐步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1+N”政策制度支撑体系。

政策“生效升级”,到开放“高开高走”,再到封关准备“稳扎稳打”,开放奋进的海南自贸港正迸发出蓬勃活力。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海南蓄势待发。省委八届三次全会指出,海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安排,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确保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力争用五年时间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蓝图绘就,路径清晰。我们相信,海南自贸港一定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本报海口6月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