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师“四举措”服务和引领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6-07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强培养、促均衡、重引领、优合作
海师“四举措”服务和引领海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海南师范大学作为省部共建师范院校,始终坚守教师教育主责主业,始终以引领和服务海南基础教育为己任,通过“强培养、促均衡、重引领、优合作”四举措,积极为海南基础教育培养师资,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建校74年来,海南师范大学牢记作为师范大学的责任与使命,已为社会培养19万余名各类人才,其中包括海南省一半以上的基础教育师资和60%以上的中学校长,为海南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琼岛名校,教师摇篮”。

强培养:

聚焦主责主业

培养和输送高质量师范生

海南师范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坚持师德为先,抓好“三全育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师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师德养成贯穿师范生培养全过程,开展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研究与实践,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整体规划、有机衔接、融入地方特色;紧抓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该校入选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获批全省唯一的“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

自2016年起,海师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探索形成了“1.0+1.5+1.0+0.5”模块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师范生培养的基础性、综合性和选择性。构建了“职前培养—入职指导—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体系,突出师范生培养的专业性、适应性和连贯性。

师范生毕业后能否走上讲台,实践能力尤为重要。海师坚持“四年一贯、三习一训一考核”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即课内实行四年一贯全程设计,课外以问题为导向将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贯通,每个年级有训练的重点,每个阶段有技能训练的考核要求。同时,开展未来教师专业能力训练计划,做好“四个坚持”:坚持实行每学期中学教师讲学制度,坚持做好微格教学训练工作,坚持每年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坚持每周一练。

值得一提的是,海师学科专业越来越强,22个师范专业中有14个师范类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77.8%,基本实现中小学师资培养对应学科的全覆盖。5个师范专业通过二级认证。应届毕业师范生教师资格证考试累计通过率超过80%,近五年师范类毕业生在教育行业就业平均占比超60%,用人单位对该校师范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4%以上。

促均衡:

坚持问题导向

立足师资队伍建设需求

强教必先强师。为进一步促进海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优质均衡发展,海南师范大学从三个方面发力:

立足海南乡村教师队伍需求。2016年以来,海师每年招收200名公费师范生,采取“综合+1+1+2”培养模式,构建“师范大学(U)—地方政府(G)—教研机构(I)—中小学校(S)”四位一体的海南区域教师教育协同育人机制,已为海南培养“一专多能”的小学卓越乡村教师千余名。

立足海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提升需求。2006年,海师启动“双五百工程”项目,每年从海南师范大学选派500名优秀师范生到海南省中西部11个少数民族和贫困市县的乡镇中学顶岗实习,同时,从地区学校置换选派500名乡村教师到海南师范大学脱岗培训。项目实施至今共选派超万名学生顶岗实习,置换11个中西部市县70%以上的初中教师参与培训。“周末流动学院”自2011年起累计送教下乡近2000次,“国培”“省培”项目累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12.5万人次。

立足海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提升需求。海师提出五年内为海南定向培养1000名教育硕士层次中小学教师的“卓越教师千人计划”,被写进省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同时,深入推进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教育硕士培养扩展到18个领域,获批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个;2022年首次获得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面向省内基础教育教师招生。

重引领:

发挥资源优势

推进“两个深度融合”

海南师范大学立足高校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两个融合”: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该校先后与儋州市、定安县合作建立2个省级教师教育创新试验区,与6个市县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在管理机制、文化建设、课程、教研、教学、师资培训、教学质量评估等方面成建制地协同创新。强化整体协同,以附属中学、小学和幼儿园为依托,指导开展“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托管和帮扶省内各市县近百所幼儿园,组建基础教育集团,推动“大中小幼一体化”发展。强化研究协同,组建面向基础教育服务的50个学科服务团队(大中小幼教研协作共同体),基本覆盖了中小学(幼儿园)的各学段和学科;立足基础教育、教师教育实际开展研究,结出硕果累累: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是海南省获得最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高校,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均实现零的突破。

同时,海师创建银校合作范例,获中国银行支持共建“智慧校园”,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教学方式、管理方式转变,提升师范生信息化素养。依托全国教育系统唯一的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源以及基于5G的智慧教育服务平台,探索远程同步共享课堂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在线智慧教育等举措,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优合作:

促进交流合作

整合优质资源

海师坚持借鉴先进理念,引进优质资源,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与美国德保罗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拓师生的国际视野,助力提升海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同时,海师主动对接国内高水平师范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签署对口支援协议,并共建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海南基地,与北京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等6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优质教师教育资源,助力提升海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质量。

此外,海师还参与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积极承担起对琼台师范学院的重点帮扶工作,围绕师资队伍提升、学科专业提质、基础教育服务能力提升、协同体制机制提升等方面,以组团方式促进校校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新使命:

扛起海师担当

促进海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展望未来,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玫表示,将继续坚守师范培养主责主业,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坚持“强培养、促均衡、重引领、优合作”的思路,努力为海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师资保障,扛起海师担当。

在更高的层次“强培养”。推动学术学位点覆盖所有师范教育专业,探索教师教育“4+1”双学位及“4+2”本硕连读模式,扩大教育硕士培养规模,树立海师特色的教育硕士品牌,力争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为改善海南基础教育师资学历结构作出更大贡献。

在更大的范围“促均衡”。增加公费师范生计划,将培养专业拓展到中学各学科领域,将生源地扩展到全国其他招生省份。所有公费生专业实行提前批次录取,积极探索师范生入校后二次选拔机制。加强公费师范生职业素养教育及乡村教育情怀养成,为海南基础教育源源不断地输送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优秀教师。

以更优的质量“重引领”。建设国内一流的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项目,积极打造国家师范教育示范基地,进入教师教育“国家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化、集“教、研、培、评、测”为一体的系统化的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打造从幼儿园到高校教师培训中心,及汉办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为提升海南师资综合素质奠定坚实基础。

在更深的层次“优合作”。深度参与教师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增强学校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积极引进国(境)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建立学生双向交流机制及双方互授联授学位,重点推进教育硕士中外合作办学,推动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教育类博士研究生。

(撰稿/李佳芯 曾丽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