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3-05-30 10:1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解放思想 勇于创新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海南日报评论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须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上下功夫。我们要按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的要求,坚定不移鼓励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力营造鼓励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勇于创新、真抓实干的有利环境,形成人人解放思想、人人敢于创新的行动自觉。

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谆谆嘱托。从“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行稳致远、久久为功”,再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一以贯之的指示要求,凸显出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重要性。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面对不断涌现的新领域、新实践、新课题,惟有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才能顺应时代潮流,肩负历史使命,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破除束缚障碍,优化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机制。打破观念束缚,疏通政策障碍,破除利益藩篱,不是一件轻轻松松就可完成的事,必须要有一股敢闯敢试的劲头、动真碰硬的魄力;更需要在体制机制上作出创新,优化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和能上能下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创新者撑腰,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给敢为者以制度保障,给懈怠者以制度鞭策,以鲜明的价值导向推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全省各地蔚然成风。

汇聚人民力量,激发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活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改革的主体。对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感受最深。同时,基层群众蕴藏着极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就要充分依靠群众,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以人民群众为主体,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营造宽松的环境,鼓励他们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要在社会治理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发掘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他们勇于创新的活力。

强化系统集成,形成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合力。省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贯彻这一要求,就不能满足于单个创新举措,而要在系统性创新、集成性创新上下功夫。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制度集成创新具有融合性、系统性的特点,需要多领域多部门协同发力,打通彼此之间的阻隔,在制度融合、业务耦合上求突破,避免出现“碎片化”“分散化”“单打独斗”的现象,加强制度创新的集成效应,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海南正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重任在肩、责任重大,唯有以更大的决心破除观念束缚,以更大的力度扫除发展障碍,以更大的勇气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方能迎难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扎实成效,打造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本。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