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我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实施细则和整改销号办法解读
2023-05-14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杜韶光

近日,我省相继出台《海南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和《海南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工作办法》(以下简称《整改销号办法》),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细则》和《整改销号办法》何时起实施?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如何体现规范性和操作性……围绕相关工作有关情况,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环保督察办)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问:《细则》何时实施?为何制定印发?

答:该《细则》于今年5月10日起实施。其出台背景一方面是对标上级要求,另一方面是结合我省实际所需。2022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我省传达学习了上述《工作办法》,要求制定有关落实配套文件。通过两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实践,我省在督察整改工作中探索形成了一些成熟的经验做法,亟待总结提升,以推动督察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此,省环保督察办对标上级要求和我省情况,按照责权明确、程序清晰、操作性强的思路起草了《细则》。

问:《细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细则》共9章37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制定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第二章职责分工,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督察整改工作职责和任务。第三至第六章为整改方案编制、整改实施、验收销号、信息公开等,主要对标中办、国办印发的《工作办法》要求,并融入我省整改经验做法,对整改全链条工作进行细化明确。第七章监督保障,就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整改工作协同、督察督导和整改考核等有关情况作出规定。第八章工作纪律,规范督察整改工作行为。第九章附则,对文件的解释和发布实施予以明确。

问:《细则》有哪些特点?

答:主要有以下5方面特点: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对中央特别关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相关整改事项,提出更为明确、细致、严格的整改要求。二是突出思想引领,《细则》通篇贯彻、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要义,从源头保障整改工作走正、走实。三是突出党建统领,强调了党对督察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总结三亚凤凰岛二期整改经验,提出在重点、难点整改项目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保障整改落实。四是突出整改闭环,充实了省直有关单位的整改职责,明确了全链条的整改要求。五是突出严实保障,构建了分级分类、立体督察的整改督办体系和第三方验收机制。

问:此前我省已出台过有关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工作办法,为什么此次要出台“新版”办法?

答:我省督察整改销号制度建设是一个逐步探索和完善的过程。2018年9月,我省首次印发《整改销号办法》(2018年版)。2021年,按照省领导有关进一步严格销号审查验收的指示要求,修订形成了《整改销号办法》(2021年版),该版本有力地推动了我省销号工作严格、规范开展,许多做法具有创新性。

2022年中办、国办印发《工作办法》后,对整改销号责任分工、验收、公示等内容作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整改销号办法》(2021年版)存在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压得不够实、个别销号认定标准不够明晰、销号程序相对繁琐等问题。因此省环保督察办针对新问题、对照新要求,结合我省《细则》的起草,对整改销号办法再次修订。

问:《整改销号办法》(2023年版)何时实施?主要内容是什么?与此前两版相比有何不同?

答:《整改销号办法》(2023年版)于今年5月9日起实施。其着重围绕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工作办法》、压实行业监管部门环保责任、优化销号程序等方面进行修改。正文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销号范围、职责分工、销号认定、销号程序和工作要求等7方面内容,附件内容为销号格式模板。

在修订内容方面,有以下4个方面新变化:一是衔接《工作办法》新要求。对销号公示时限、范围、流程进一步调整完善。二是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将原有“委托行业部门评估审查”调整为“行业部门开展验收”,明确整改验收单位为省直有关部门,进一步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验收主体责任。三是完善销号类型。增加了资金保障措施类认定情形,对制定政策文件、清理拆除、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措施认定情形作了补充修改,进一步增强了销号认定的针对性、适用性。四是优化工作程序。明确形成了“整改完成—核验评估—验收申请—开展验收—销号公示—报备台账”的全链条销号流程。各步骤紧密衔接、环环相扣,切实保障销号工作程序规范、真实可信。

(本报海口5月1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