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推动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
2023-03-09 10:3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一组海南自贸港2022年的统计数字,传递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喜人态势——

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关口,达2009.5亿元,同比增长36.8%;服务进出口353.62亿元,同比增长22.88%,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2.21%;实际使用外资到资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实际对外投资18.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7.46%……

“货物贸易再上新台阶,服务进出口蓄势勃发,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实际对外投资增势喜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近日分析称。

政策等优势是海南自贸港的硬核吸引力。去年以来,海南积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升级核心政策,“零关税”三张清单扩容增效,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扩大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重点园区试点实施,船籍港政策推动洋浦保税港区开通多条内外贸航线,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发布,海南在全国通用目录基础上增加72条。出台20条落实举措,发挥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积极推动封关压力测试。

海南持续优化贸易结构和业态,深入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推动货物贸易量质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发布以来,已推动22项开放措施在我省落地。海南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特色服务基地建设取得突破。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代表团赴境外破冰招商,达成不少合作。在今年起步开局的重要时刻,海南省代表团先后奔赴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越南,马不停蹄开展海南自贸港推介会等系列活动,释放出开放强信号,收获长长的“合作清单”。

海南举办多形式、多层级推介活动,做好企业和项目服务工作,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迎来全球众多投资者投资:法国路威酩轩集团、瑞士历峰集团、美国雅诗兰黛集团和泰佩思琦集团等企业在海南设企投资;美国晖致和艾昆纬、新加坡莱佛士医院等纷纷落户;全球头部拍卖行英国苏富比和世界著名商业决策信息和分析服务机构美国邓白氏落地……

最近,《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支持“两个总部基地”建设的核心政策举措》先后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更多开放发展政策措施将在海南陆续推出。

(海南日报海口3月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