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建设“两个总部基地”优化配置国内国际资源
2023-03-08 09:5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
建设“两个总部基地”优化配置国内国际资源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陈蔚林

背靠国内,面向国际,海南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地利优势明显。随着自贸港政策叠加优势不断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实施,海南在建设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中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3月6日,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海南打造“两个总部基地”,既有利于推动国内企业以此为重要开放门户顺利“出海”,也有利于吸引更多全球或区域性总部企业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腹地,有效提高国内国际资源优化配置的范围和水平,充分发挥相关企业的“头部效应”。

一直以来,白明十分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他注意到,近年来,海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政策措施稳步落地,逐渐成为中国与东南亚等境外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其中,对企业最具吸引力的,无疑是海南自贸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

白明注意到,自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以来,海南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步子越迈越大——从副省长带队的省政府代表团到中国香港和德国开展招商推介,到省委书记率团出访中国香港、印尼、越南,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

白明认为,海南省委、省政府率先抢位,不失时机地“走出去”,充分彰显了海南与境外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的强烈愿望,也体现了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境外国家和地区对海南自贸港的浓烈兴趣。

白明分析,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其中,“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等,给海南自贸港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两个总部基地”建设指明了方向。

白明认为,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海南应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继续加强制度型开放,积极探索“放管服”等制度集成创新,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法律法规,做好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享受到更多的合法权益,感受到更多的贴心服务和发展信心。他相信,只要建设好“两个总部基地”,海南自贸港在打造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路上必能阔步前行。

(海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