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集聚产业能量,擦亮文化品牌
2022-12-26 09:5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集聚产业能量,擦亮文化品牌
光影之约凝聚前行之力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徐慧玲

绚烂烟花点亮海棠湾畔的夜空,如星星之火团簇而生温暖着寒冬。12月24日,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晚会在三亚举行。12月25日,本届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

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海南举办的一项国际性大型文化活动,也是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

在中国电影市场开始复苏之际,海南以节会友、以节聚能,为行业回暖添温加热,也让电影节作为海南自贸港的一张文化名片愈加闪亮。

嘉宾汇聚话新机

12月18日,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首个论坛活动“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海南自贸港建设赋能电影产业稳步发展高峰论坛在三亚举行,行业专家、头部企业负责人等深入交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电影产业将迎来的新机遇。

首场论坛“点题”,随后多场论坛从电影创作、电影科技等多个角度出发,嘉宾们聚焦海南电影产业、中国电影市场建言献策。

“回暖”“恢复”……在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论坛等多项活动上,此类的词语常常出现在嘉宾们的讨论中,大家期待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人气可以尽快回归。正如多位嘉宾所言,在“寒意”尚未完全散去之时,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这场相聚温暖人心。

与论坛活动比肩,4场大师班活动为专业电影人及影迷们带来了酣畅淋漓的专业级“享受”。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自创办之初,就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作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时尚化兼具的国际电影节。从开幕式、闭幕式到论坛活动,再到新片发布、剧组见面会等活动,本届电影节积极践行这一理念,呈现具有海南特色的光影盛宴。

搭建平台促发展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不只是年末的一场电影盛事,海南不断推动提升电影节的平台价值,发挥平台效应促电影产业发展。

H!Action创投会和H!Market市场活动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展示其优质平台功能的两项重要活动。

作为本届电影节H!Market市场活动的重要内容,12月23日,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佳拍摄景区推介大会在三亚举行。本届电影节最佳拍摄景区推介大会延续“影视+旅游”核心概念和主流文化的引导作用,集结优质拍摄地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荐,力促旅游文化与影视制作的深度“联姻”与共赢发展。

平台的功能在于推介展示、联系资源、打通渠道。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H!Action创投会举办剧本项目提案陈述、项目洽谈、颁奖典礼等多场活动。经过为期43天的征集,今年创投会共计收到702份报名项目,相比上届增长25.1%,其中剧本项目617个,制作中项目共85个,项目首发率达到79%。最终15个剧本项目及9个制作中项目入围。

剧本项目和制作中项目是创投会目前主要聚焦的两大部分。一群对电影充满热爱的青年创作者带着自己精心打造的电影项目来到电影节这一平台,希望小小的“种子”可以在这里得到“孵化”。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也不遗余力助力一个个梦想,为中国电影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全民参与强品牌

《巨人》《想象之境》《那些野兽》……在三亚市1+X三亚红树林影城,浙江传媒学院大一学生符鼠一口气买了8张电影票。作为电影发烧友,在她看来,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中,既有今年世界各大国际电影节获奖作品及高口碑佳作,也有呈现亚洲影坛新活力的影片,“值得一看”。

展映板块是每一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受影迷关注和喜爱的板块。不负期待,今年,电影节组委会邀请国际知名策展人、电影史学家、评论家及电影制片人马可·穆勒担任艺术总监,他携7名国际选片艺术顾问,加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策展团队,为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遴选优秀影片。今年电影节设立“星光首映”“影展甄选”“亚洲新生代”“天涯海角”“采珠拾贝”“聚焦经典”六大展映单元,有上百部佳片通过展映单元进行展映。

今年电影节期间,金椰奖入围影片及六大展映单元、全岛展映单元等板块的展映影片引来观众反响热烈。

用电影提升城市气质、丰富公众文化生活,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光影辐射力不断显现,电影节不只是行业嘉宾的年度之约,也是影迷的年度所盼。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通过全岛放映、全民观影活动,为海南电影产业发展培育浓厚氛围,对电影的热爱、热情,让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永不落幕”。(海南日报三亚12月25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