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2022-11-16 09:4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严把关口,防岛外输入,强化重点人群保护
我省发布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5日讯(记者 马珂)11月15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悉,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将风险区划分为“高、低”两类

《通知》要求,密切接触者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市县拟订细则,负责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管理并提供服务,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实行集中隔离措施。解除集中隔离后,“点对点”至居家隔离场所,不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

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在居家隔离第1、3、5、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实行集中隔离措施。

将风险区划分为“高、低”两类。各市县在疫情发生后,要及时划定高风险区并对外发布。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落地检”与分类管控相结合

《通知》要求严把关口,防岛外输入。坚持抵琼后的“落地检”+分类管控措施。加强远端管控。所有入琼人员凭48小时内1次核酸阴性证明登机(船、车),登机(船、车)前要扫码并如实填写“入琼码”相关信息,及时将信息分类推送社区管理。所有人员抵琼后落实“落地检”(即采即走,尽快检测),居家(酒店)等待结果,不外出、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对于低风险区入琼人员,“落地检”之后,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实施3天2检,不聚餐,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重点涉疫地区入琼人员,根据各地疫情情况、社区传播风险、外溢风险等因素动态研判提出重点涉疫地区建议名单。对来自重点涉疫地区人员,分类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措施。居家期间不外出。涉疫风险人员配合落实居家(酒店)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

关口城市负责对入琼人员实施入琼第一阶段管理,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入琼人员目的地所在的市县核定居家隔离条件,对符合条件者,负责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并提供服务。

严防海上疫情输入。进一步加强渔港、渔船、渔民、鱼市、鱼贩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管理,落实核酸检测有关要求,加强“海渔码”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出海报告、回港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强化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保护

《通知》要求没有发生疫情的市、县(区)要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只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

优化完善入境口岸的管控。落实远端管控。登机前查验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期间赋码管理,不可离开管理区。对免隔离闭环管理区内外方和中方人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个人防护、核酸检测等要求,严防“破环”。

入境人员阳性判定标准为核酸检测Ct值<35,对解除集中隔离时核酸检测Ct值35—40的人员进行风险评估。24小时后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如核酸检测Ct值<35,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隔离治疗;如核酸检测Ct值35—40,一般为既往感染,居家隔离期间“三天两检”、赋码管理、不得外出。

对入境人员,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集中隔离,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入境人员在省外完成隔离的,入琼后不再重复隔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强化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保护,落实社区及公共场所管控措施。摸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群体底数,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优化对养老院、精神专科医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的管理。进入酒店、商超、KTV、酒吧、电影院、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扫地点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大力整治“一刀切”、层层加码

《通知》要求各市县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控政策,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加强封控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各市县指挥部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保障专班,要组织并监督社区、村镇做好封控隔离人员的管控措施落实、上门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及时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封闭小区配送、区域联保联供等预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储备。全面摸排社区常住人口基础信息,掌握空巢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员情况,建立重点人员清单、疫情期间需求清单。优化封闭区域终端配送,明确生活物资供应专门力量,在小区内划出固定接收点,打通配送“最后一米”。

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完善校地协同机制,联防联控加强校园疫情应急处置保障,优先安排校园转运隔离、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环境消毒、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提升学校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支持学校以快制快处置疫情。各市县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防控措施,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不得加码管控。各级教育部门设立投诉平台和热线电话,及时受理、转办和回应,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健全问题快速反应和解决反馈机制,及时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