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我省PM2.5浓度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2022-08-06 09: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上半年我省PM2.5浓度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
协同发力守护“海南蓝”

海南日报海口8月5日讯(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陈晓明)我省PM2.5浓度值同比实现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为1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微克/立方米(降幅24.2%),为自2015年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浓度。

8月5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优良天数比例为99.6%,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4%。主要污染物浓度方面,PM2.5浓度为11.6微克/立方米(根据数据修约规则,结果为12微克/立方米),PM10为23微克/立方米,O3为98微克/立方米,SO2为4微克/立方米,NO2为6微克/立方米,CO为0.8毫克/立方米。

从市县来看,我省19个市县上半年PM2.5浓度同比均有下降,其中,PM2.5浓度同比下降最多的3个市县分别为昌江、临高、白沙,分别下降6.0、5.1、4.8微克/立方米。

空气污染物浓度下滑,得益于治理措施及成效提升。“我省PM2.5浓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内部外部两方面因素。从外部看,有利气象条件等外部因素对PM2.5浓度下降有积极影响;从内部看,我省PM2.5组分类别没有明显变化,但较去年同期,与管理密切相关的组分占比呈明显下降趋势,说明一系列大气污染精准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烟花爆竹燃放管控、秸秆及垃圾禁烧管控、建筑工地强化扬尘治理、增加道路洒水降尘频次、开展裸土监测与农村裸地复绿、机动车尾气路检路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巡查、水泥行业完成污染防治升级改造……由多部门推动的一项项举措,以协同担当作为,共同为大气减轻污染“负担”。

大气治理不再是生态环境部门的“独角戏”,公安、交通、建筑、农业、工业等领域,以及各市县都有了清晰责任划分和有力举措。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各方扛起责任,更需要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近年来,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下一步,我省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精准帮扶和督导,持续强化全链条预警响应工作,继续实施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常态化开展大气污染来源解析工作,推动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