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积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融入海口经济圈
2022-07-30 09:4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屯昌积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融入海口经济圈
借势登高谋发展“两翼”齐飞壮产业


俯瞰屯昌县屯城镇。本版图片均由 方山 摄


在消博会现场,屯昌梦幻香山芳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提供柠檬水给观众品尝。


在屯昌海香园沉香企业基地,工作人员修剪白木香。


在屯昌县南吕镇咸六村的六禾画社,村里的孩子在学画画。

连日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7号馆展区,由屯昌县梦幻香山景区带来的数十个白色沉香化妆盒整齐排列,打开的展品香气飘出,吸引观展人员驻足。这是屯昌特色沉香产品首次亮相消博会这个国际展会大舞台。

从黑猪到沉香,从农业、旅游到大健康产业,从壮大县域经济到融入海口经济圈,近年来,屯昌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在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屯昌正紧紧把握机遇,以“一核两翼三新”为思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连接海口经济圈和其他发展极的“桥接枢纽”和支撑“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的重要“肱骨力量”。

全面发力:新发展带来新气象

10年前,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的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坡,连条路都没有。如今,这里漫山遍野种上了香树、香果、香花、香草,成为集芳香文化体验、芳香产品生产、康养度假、科普研学为一体的大景区,一年四季游人不绝。

景区之变折射县域发展之变。屯昌是全国唯一的热带丘陵地区,“山可近水可亲”,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承北望南,承东望西,素有“海南中部门户”之称;物产资源丰饶,沉香、黑猪等负有盛名。近年来,该县积极发挥优势,努力“强身健骨”,在多方面协同发力,发展迎来全新气象。

经济实力稳步壮大——

2021年全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96.79亿元,比2016年增长30.4%;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39.4:12.9:47.7调整优化为34.9:10.4:54.7。

现代产业逐渐成长——

精心培育的现代化黑猪生态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县中医院、南药制药项目和太极医疗养生基地等医养度假项目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加速布局,梦幻香山获评国家4A景区,“健康+旅游”产业链集群逐步形成。

改革创新活力迸发——

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农垦改革,首次推行“净矿”出让,颁发首宗农民建房规划许可电子证照,推行首个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今年落地首单沉香保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建立全县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体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县城建成区获评国家卫生县城,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市县。

民生保障更加厚实——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000多户2.7万多人实现脱贫,5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全部完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以“查破促”“比学赶超”活动为抓手,推动34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全部完成,64条堵点问题全部办结,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突飞猛进的基础设施,稳步壮大的经济盘子,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如今的屯昌,不再“养在深闺人不知”,站在全新发展历史起点上。

沉香与黑猪:“两翼”齐飞壮大产业力量

“用它可以补水保湿,还有美白的功效。”在消博会上,面对络绎不绝的观众,梦幻香山景区有关负责人吴丹自信地介绍其带来的沉香纯露,她手上的沉香纯露,是从该景区种植的沉香树加工提取的。

壮大产业,才能赢取发展活力。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基于自身特色优势,就未来如何取得跨越式发展,屯昌县委提出“一核两翼三新”的思路。“一核”旨在依托屯昌位居海南中部交通枢纽的优势,提升县城建设质量和核心功能,构筑人才吸引力;“两翼”就是推动以黑猪产业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和以沉香产业为主导的南药大健康产业两翼齐飞;“三新”,就是打造“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的“三个新屯昌”。

沉香是该县的优质特色南药品种,将在现有1.28万亩基础上大力扩大种植面积,健全沉香产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构建沉香育种、种植、功能开发、加工、贸易等各环节全产业链条。当前,该县已成立沉香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启动编制沉香全产业链发展规划,起草《屯昌县沉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县沉香产业发展方向、工作任务。县农业、林业部门已制定相关奖补政策。计划打造沉香产业小镇。

“沉香产业前景广阔,屯昌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合作空间广阔,沉香产业在屯昌将迎来高速发展。”日前前来屯昌考察时,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表示希望加强与屯昌合作,促进拟投资项目加快落地。

炎夏时节,屯昌县丽雅粉汤店内顾客盈门,风扇照例满堂送爽。饭桌中央的汤锅沸了,客人将新鲜的黑猪肉片入锅涮熟,再蘸着酱料入口,十分惬意。“许多人从外地来屯昌,都要尝尝我们的粉汤,因为屯昌黑猪肉非常受欢迎。”店主罗丽雅说。

黑猪也是屯昌产业发展的一道王牌。近年来,该县持续培育壮大这一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县生猪出栏11.36万头(黑猪7.95万头),同比增长85.65%,生猪存栏11.89万头(黑猪9.28万头)。

当前,屯昌正大力推进屯昌黑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海南农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万头黑猪种猪繁育建设项目(一期)已完工并引入种公猪22头,将在近期引入母猪1200头后正式投产,可增加屯昌黑猪年出栏量2.5万头。

黑猪产业链持续拉长。屯昌天之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饲料厂计划10月试投产运营,届时可生产优质饲料供应屯昌黑猪养殖场(户)。天之虹肉食品系列加工项目加快建设。屯昌南兴年产1000吨黑猪产品加工厂已竣工。

同时,当地正在申请注册屯昌黑猪证明商标,修订《地理标志产品(屯昌黑猪)》,通过制作屯昌黑猪宣传片、户外广告、屯昌黑猪产品系列包装礼盒等推广“屯昌黑猪”品牌形象,打造“屯昌黑猪”系列名片。

借势登高:加速融入海口经济圈

“每逢周末,我们都会迎来从海口发出的旅游专线,给景区增加不少人气。”梦幻香山景区工作人员宋圣根欣喜地介绍。这是屯昌紧密与海口联系的新作为。今年,当地策划了海口至屯昌的3条旅游专线,旨在为屯昌旅游引流。

在屯昌发展的谋划中,一个思路日益清晰——加速融入海口经济圈。在今年召开的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上,区域协调发展被明确为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之一,海口经济圈作为“三极一带一区”中的一极,首次纳入屯昌。

“屯昌具有交通便捷、生态资源丰富、产业要素综合成本低、产业承载空间大等比较优势,可以作为承接海口经济圈内产业转移的‘功能箱’和服务保障省会的‘后勤处’。”屯昌县委书记凌云认为,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是现阶段屯昌实现借势登高、蓄势跨越的重要举措。

进入海口经济圈,对屯昌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但这并不意味着屯昌能“躺赢”。5月以来,屯昌多次开展与海口的考察交流活动,深入挖掘合作机遇。7月26日,该县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生态、民生、基层治理等项工作做出再部署——

立足比较优势,强化与海口的联动发展,屯昌将全产业链承接经济圈内其他城市产业溢出和产业转移,围绕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文体等九个方面一体化任务事项,积极主动对接,深化交流合作,以强烈的机遇意识、主动的担当精神、扎实的工作举措,下功夫做好融入海口经济圈的文章,把屯昌建设成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枢纽站”。

同时,屯昌还将全力打赢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把“山可近,水可亲”的金字招牌守牢守好,让绿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努力把屯昌打造成为海口经济圈的“生态后花园”。

奋发作为,加速行动。“我们近期将前往海口举办屯昌美食嘉年华活动,此外,还将联手定安县推出过夜游产品,强化与圈内市县的旅游推广互动。”屯昌旅文局负责人说。

把握机遇,努力奋进,屯昌将加快建设成为连接海口经济圈和其他发展极的“桥接枢纽”和支撑“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的重要“肱骨力量”。

屯昌特色产品受消博会观众青睐

“真好喝!”7月28日,在消博会7号馆,全省各市县特色产品争相亮相,观展者络绎不绝。在屯昌县富锌泉水柠檬展柜前,来自美国的观众汤米·科尔曼品尝后赞叹道。

本届消博会,屯昌县企业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携富锌泉水柠檬和沉香纯露亮相,受到采购商及专业观众关注。

“展示的绿柠檬跟常见的黄柠檬的味道是不一样,口感挺好,我当场就下了单,请他们准备邮寄。”观众高云说。

据了解,富锌泉水柠檬是梦幻香山特色农产品,总种植面积350亩,利用富含锌元素的地下冷泉水灌溉,全程实施绿色食品种植管理技术,产出绿色优质果品。梦幻香山在推进采摘等农旅融合发展过程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柠檬,为其免费种苗和技术指导,共同发展柠檬产业,实现双赢。

本届消博会上,该公司展出了从自种的沉香树中提取的产品纯露,有补水保湿和美白功效,也很受欢迎。这是屯昌沉香产品首次亮相消博会。

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屯昌正着力发展以沉香为主导的南药大健康产业,完善沉香全产业链条,让沉香成为屯昌产业金字招牌。

梦幻香山公司有关负责人税红说,下一步,梦幻香山将用自身平台来打造一个沉香产业融合示范园,“以一香带百香”,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7月26日,在消博会举办的“创业中华·侨商论坛”上,该公司与怡海集团进行合作签约,联手打造、发展“梦幻香山产业融合项目”的二期和三期。(本版撰文/吉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