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林15条惠台措施于近日实施
2022-07-05 08: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农林15条惠台措施于近日实施
进一步与台湾同胞分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

海南日报海口7月4日讯 (记者 昂颖)海南省新闻办7月4日上午举行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透露,由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等11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海南省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15条惠台措施)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旨在推进涉农惠台政策贯彻落实,深化琼台农业交流合作,进一步与台湾同胞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机遇。

去年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推动该措施在海南落实落细,吸引更多台资农林类企业来琼创业兴业,省台办牵头联合省委人才发展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10家单位,结合海南实际,共同研究制定了农林15条惠台措施。

农林15条惠台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既着眼于“十四五”时期我省农业林业发展新要求,又回应了台胞台企的重点关切,就在琼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这15条惠台措施贴近在琼台胞台企需求,对融资难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或给予相关支持配套措施,对农业林业用地中设施用地的规划、使用手续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皇甫艳丽介绍,农林15条惠台措施具有立足解决台胞台企实际困难、深入落实“同等化待遇”、分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三大特点,将对促进琼台农业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目前在海南投资农业的台资企业总计315家,其中水果、花卉、茶叶种植242家,水产品养殖42家,农产品加工15家,休闲农业、电商农业和其他涉农类企业16家,实际投入资金3.2亿美元;今年1月至5月琼台两地货物进出口总额10.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92%。随着琼台经济合作不断深入,广大台商台胞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表现出极大关注,医疗健康、农产品深加工、游艇制造、现代渔业等多个重点项目先后落地,三年多来,海南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02家,同时琼台两地货物贸易往来保持持续增长势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