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采取系列超常规举措促投资稳经济大盘
2022-07-18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采取系列超常规举措促投资稳经济大盘
“项目为王”作支撑 助企纾困渡难关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张璞 莫翔文

“比”“赶”“超”……是海南这个夏天比气温还要高的热词。

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全线完工,白沙安居型住房二期工地上热火朝天,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综合医院项目抓紧建设……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重点项目是稳住全省经济大盘的基石。今年以来,在多项超常规强化投资举措的助力下,我省以推动“项目为王”为硬支撑,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极”的投资引领作用,进一步稳住经济大盘。

“四轮”驱动重点项目提速

152个省重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434亿元

省发展改革委近期披露的一组“成绩单”,显示我省推动重点项目的速度:

儋州滨海新区医院、陵水陵江东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定安金嘉·房源居安居住房项目、年产2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工程项目、三亚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工程、琼海保利时代人才公寓(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海南省中医院新院区(含省职业病医院)等项目均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的背后,是系列超常规举措助力显现的效应。海南正以“谋”“新”“引”“管”为驱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6月5日,《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提出47个大项共120项措施。《行动方案》将“聚焦超常规强化投资关键支撑”列为首位,提出9大项27项举措,并调高全年投资目标:力争全省全年投资增速达到10%,较年初目标提高2个百分点。

先谋后动做好项目储备。我省紧盯固定资产投资500万以上项目储备,截至7月15日,全省2022年总投资500万以上项目4743个,年度计划投资4388亿元,基本可支撑全年投资任务的完成。

激活新增量释放新动能。我省加快推动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及牛路岭灌区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大力推进“六水共治”工程,推动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审批并启动建设。其中,我省目前已确定6个海上风电示范、试验项目,总投资约968亿元,海上风电项目配套建设的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共3个,总投资约165亿元。

引进“活水”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6月1日,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在北京成功发行2022年第三批海南省政府债券126.7亿元,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向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分销2亿元。本次发行债券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南繁育种等公益性项目提供“活水”,为重点项目“强筋壮骨”。

创新管理机制让“投资油门踩到底”。今年我省首次将信用承诺机制嵌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其中,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综合医院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134.3%;海南西部区域(儋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实验学校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分别为86.58%、79.14%,均已超额完成今年第三季度投资计划任务。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30日,今年我省152个省重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43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51%。

以政策指数换取投资幸福指数

32条纾困政策为市场主体“护航”

“政策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公司下半年将加大投入力度,推出全新电动汽车产品,未来海外市场也将获得更大突破。”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助企纾困政策让企业在非常时期大大提升了“幸福指数”。

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源头活水。日前,《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以下简称《特别措施》)印发实施。

《特别措施》重点围绕阶段性缓缴“三险一金”和税款,加大退税减税力度,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增加低价房屋供给,多渠道为企业减费让利等8个方面,共推出32条纾困政策。

海南有60多万户企业,其中99%以上为中小微企业。相对于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更希望出台税收、社保等方面的政策,“真金白银”地为其“护航”。

据介绍,我省已落实今年中央出台的对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退税政策,经初步统计,截至5月底,全省办理的相关退税已有100亿元左右。

对不少小微企业来讲,缓缴社保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位于琼海的海胜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便是受惠企业之一。

由于企业符合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在税务人员指导下,该公司申请了缓缴5月至7月的社保费单位缴纳部分,合计约3.2万元,有效缓解了经营压力。

谋之一域,计之深远,利之全局。我省以政策指数、服务指数换取经济活力指数、企业幸福指数,让企业在未来投资的道路上更加坚定信心。

省财政厅厅长蔡强表示,接下来,财政政策着力围绕担保增信、贷款贴息、保险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以“三极”发展拉动投资增长

前5月三大经济圈合力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

世界500强山东能源集团在江东新区投资打造的区域总部项目——海南能源交易大厦正式启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今年迎来首家外资农企科沃施。同时,随着中国种子集团、德国科沃施等企业的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吸引了一批南繁种业领域的上下游企业进驻……

“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凸显自贸港重点园区‘投资主战场’作用,开展园区投资调研督导,园区投资全面发力。”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海南还充分发挥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极”的投资引领带动作用,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今年前5月三大经济圈合力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

7月15日,2022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指出,下半年全省要聚焦经济提速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超常规稳经济大盘行动,紧盯全年预期目标,统筹短期和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冲刺。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狠抓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落实,紧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时狠抓《行动方案》落实,紧盯全年投资增长10%的目标不放松,狠抓招商引资、重点市县和园区投资进度、封关运作项目,推动一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进一步稳住经济大盘。(本报海口7月1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