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例儿童心脏危重症应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救治成功
2022-06-28 10: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首例儿童心脏危重症应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救治成功
救命“神器”挽救暴发性心肌炎女童

海南日报记者 马珂

通讯员 镭丽 王海凡

6月27日中午12时,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省妇儿中心)重症监护室门前,一对来自东方市的夫妻不时朝监护室里张望。1个月的时间里,他们8岁的女儿小琳经历了“九死一生”。

时间回到5月25日22时。小琳在晚餐后开始喊肚子疼,疼痛越来越剧烈。

26日凌晨,小琳的家人将她紧急送到东方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为孩子做了心电图和心肌酶学的指标,并马上意识到:孩子的腹痛不像是普通的疾病,必须立即送往省妇儿中心抢救。

当天5时30分,小琳由东方市人民医院转运团队护送进入省妇儿中心儿童重症医学科。经综合化验检查结果和临床表现,小琳得的是死亡率极高的暴发性心肌炎。

孩子命悬一线!这种情况下,只有ECMO(体外膜肺氧合器)的支持技术才可能给予小琳一线生机,给已经完全无法继续工作的心脏得以休息康复的时间。

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海南分院,省妇儿中心立即联系了总院,经过复旦总院专家对省妇儿中心的治疗方案进行充分认证后,确定可以立即启动ECMO治疗工作。

这是海南省第一例儿童心脏危重症ECMO治疗,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是重大挑战。

19时10分,由省妇儿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小儿心胸外科专家陈仁伟带领的心胸外科团队开始为小琳实施置管手术。

一切顺利。20时24分,ECMO开始运转。暗红色血液从小琳体内流出,经过人工体外膜肺装置不断循环氧合,变为鲜红色的、充满生机的动脉血回流小琳体内,让孩子的各个脏器获得充分的氧合、得到有效的支持。

23时,小琳开始有了微弱自主不规则心率。

在小琳的病床旁,5天4夜,110个小时的守护,省妇儿中心儿童重症医学科团队的医护人员每一秒都不敢松懈。终于,小琳的心脏开始逐步沉稳、有力地自主跳动,逐渐不再出现心律失常表现,超声提示孩子心脏的射血分数指标也越来越好了。

5月31日9时,在复旦儿科医院总院专家的指导下,医护人员为小琳成功撤除ECMO支持,这意味着她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小琳逐步恢复自主活动、能正常进食了,终于在6月27日从儿童重症医学科转入普通病房。

省妇儿中心党委负责人、主任(院长)樊利春表示,此次海南省首例儿童心脏危重症ECMO救治的成功,意味着海南具备了运用ECMO这一最高级别生命支持技术救治心脏危重症患儿的能力。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总院副院长翟晓文介绍:“孩子的整个诊疗过程,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多学科共同参与的抢救案例,该病例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海南分院携手战胜死神的一个创举。”

海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康璇表示,省妇儿中心此次成功开展ECMO技术,代表着海南省防治大病能力的提升,进一步筑牢了海南儿童“大病不出岛”防线。

(海南日报海口6月2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