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乡村振兴
2022-05-25 09:2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乡村振兴
筑牢战斗堡垒 激起发展活力

海南日报记者 苏庆明 李梦瑶 计思佳

见习记者 苏杰德

“如果不是志愿服务队带头,我们很多人还在用又脏又臭的旧厕所。”近日,在屯昌县西昌镇土龙村,村民们为一支特殊“队伍”点赞。

土龙村无职党员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在去年改厕工作中,志愿服务队成员带头对自家厕所进行改造,消除群众顾虑,带动全村完成厕改30余座。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近来,我省持续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引领乡村振兴。

抓好党建固基础

在海口市云龙镇长泰村,一块7亩多的闲置土地,曾经是村里的“老大难”。如今,在村里发展的企业指导村民利用这一闲置土地种植葡萄,建设热带园艺和种植示范基地。

这要归功于该村“联合大党委”的协调。2021年,云龙镇村级“两委”换届中,返乡大学生符海根当选长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解决村庄发展难题,她发起成立了“联合大党委”。

“‘联合大党委’由村党支部和在村里发展的7家企业党支部组成,目的就是以党建为纽带,整合村中项目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符海根说。

加强农村党建,选优配强农村干部队伍是关键。去年,我省完成村级“两委”选举换届,一批能力强、干劲足的干部正在为农村带来新活力。同时,全省共选派8202名优秀干部组成274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便民服务大厅为村民提供办事服务,梳理148项便民服务事项;调解议事区开展村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文体休闲区为村民提供图书阅览、文体娱乐服务……如今,在定安县龙门镇大山村,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成为一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党群服务新平台。

当前,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我省各地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从软硬件两个层面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福安村一片茂盛橡胶林内,简易遮阳棚下,是长势良好的芽苗菜。这里的芽苗菜已打入海口的12家农贸市场和部分酒店市场。

“这是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策划的集体经济项目,很多村民都已加入。” 福安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劳秋云说,该工作队积极谋划了千亩黎药园、澳洲淡水小龙虾孵化养殖、热带果树种植等特色高效农业项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的带领。当前,我省各地村级“两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刚在镇上一个建筑工地干完装修的活儿,才歇了没几天,村里的企业又给我们接到了新项目。”5月24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堑对村村民陈必师给自己粗略算了一笔账,按照今年外出务工的频次,增收万元不成问题。

堑对村干部介绍,去年9月村“两委”牵头成立村集体企业,将村里无法离乡、无业可就的富余劳动力整合起来,通过统一接单、统一组织、统一派工的“一条龙”服务,就近输送到当地工程项目及产业基地务工,既让村民增收,也大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除成立村集体企业外,“村级组织+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也为乡村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我们利用乡村振兴资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注资给合作企业发展地瓜产业,村集体可以获得分红,村民有务工收入,企业也有发展资金,地瓜种植面积已经从几年前的70亩发展到1000亩。”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约说。

补齐乡村治理短板

促进乡村振兴,我省依然有不少乡村治理短板要补齐。

“年轻人才缺乏是我们村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有些退伍军人、大学生返乡当村干部,但因为收入不高又走了。” 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党支部书记吴坤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对人才缺失,吴约也有同感。“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乘着自贸港建设的东风返乡、下乡创业,但受限于农村目前的基础条件和创业环境,返乡创业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面临较大的风险,很多年轻人在进行尝试、创业失败后只能再次外出打工。”他认为,政府应该积极出台资金扶持等举措,激励年轻人返乡、下乡创业,同时加强创业技术指导等服务。

在加强农村产业转型发展上,农村基层党组织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黄丽萍说,促进乡村振兴,先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该镇已对全镇953户脱贫户种植槟榔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为下一步脱贫户产业转型做好准备。除此以外,还要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

吴坤丰表示,过去,安仁村生产的鸡、粽子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但没有与企业建立供销合作机制,不能实现批量销售,产业发展存在可持续性问题。下一步计划加强和企业的产销合作,开拓市场化销售渠道,把产业做大做强。

(本报海口5月2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