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2-04-14 09:2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牢记谆谆嘱托 不负殷殷期望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这是11日下午,习近平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同村民们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这是10日下午,习近平在位于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综合本报记者

4月的海南,满目苍翠,天蓝海碧,鸟语花香,处处展现勃勃生机。

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之后的第四个春天——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深入科研单位、国家公园、黎族村寨、港口码头等进行调研,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海南全省上下引发强烈共鸣。接受采访的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乘势而上、拼搏实干,努力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上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突出制度集成创新

确保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4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展后,听取了海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海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海南,要继续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贯彻落实,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所在。“2022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启动,海口海关积极‘备考’,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介绍,海口海关坚持高标准建设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并积极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制度体系研究,突出制度集成创新,提前谋划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同时,通过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政策,积极开展海关监管压力测试,推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为全岛封关运作积累海关监管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加快推进落实封关运作各项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4·13’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到海南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度关心和重视。”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工作,特别是更加聚焦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推动自贸港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结合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扎实抓好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让自贸港建设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4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洋浦展示馆和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强调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示范区,要总结好海南办经济特区经验,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习近平总书记对洋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令人备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军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洋浦上下以实干担当的精神,稳步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取得了显著成效,自贸港“样板间”初步成型。他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各项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为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压力测试;全力推动环新英湾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做强临港产业,做优城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儋州洋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将环新英湾地区打造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自贸港新城,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贡献儋州洋浦力量。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鲁斯兰是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的全球新闻官。说起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的场景,他难掩兴奋与激动:“我向习近平主席说,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向全球推介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投资机遇,招商引资并为企业提供服务等。习近平主席夸我的中文很好,是个‘中国通’。”

鲁斯兰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将充分履行好职责,一方面与团队努力筹备好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一方面竭尽全力当好海南自贸港的“宣传员”“服务员”,切实发挥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作为全球投资者登陆海南“第一站”的作用,通过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感受海南自贸港的速度和温度,让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加入海南自贸港建设,争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

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过去5年间,海南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9.8%,“4·13”以来引进人才超过42万名,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市首先考察了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足见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我们就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博士后、理事会成员代表,召开主题为‘牢记嘱托 锐意创新 抢占世界种业科技高地’的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三亚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主任杨维才表示,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在重要的时间点、重要的地点落成,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大家将牢记嘱托,锐意创新,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平台和基地设施水平,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让实验室成为世界种业的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详细了解海南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令全省科技工作者为之振奋、深受鼓舞,更感到使命如磐、重任在肩。”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表示,近几年,我省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在种业上,建设“南繁硅谷”,创建国家实验室,全力支持实验室开展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种业创新策源地。在深海科技上,加快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建设,依托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构建“小核心、大网络”的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深海科技成果产业化。在航天科技上,加快航天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建设,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产业发展,导入更多航天科技创新资源,形成我国航天科技核心力量的聚集地。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动能,海南持续奏响“经济转型三部曲”。“海南自由贸易港将紧紧围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顾刚表示,计划到2025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12%、35%、1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4%,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集聚度明显提高,产业布局明显优化,产业开放度明显提升。

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积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不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同时做好风险防控,蹄疾步稳深化改革;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保持实际利用外资稳步增长,优化外贸结构,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做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施,着力提高离岛免税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以标志性工程为抓手落实“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最好的投资者,高质量推动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运筹高质量发展新棋局,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晓华说,海口将坚持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赋能“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在公共服务一体化、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生产要素流动、飞地园区合作、生态治理等方面的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大三亚’经济圈的龙头,三亚将充分发挥南繁科技城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南繁硅谷’建设。”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范维正说,三亚将擦亮“大三亚”旅游一体化金字招牌,下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互联互通共享的“先手棋”,做精做优“大三亚”经济圈。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大家对儋洋一体化发展的优势更加肯定,对发展的道路更加自信,对发展的成果更加期待。”儋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斌表示,将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儋洋一体化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参与自贸港建设的央企人倍感鼓舞。”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炳军说,接下来,该公司将抢抓自贸港绿色发展机遇,加快打造以气电为发展基础,以海上风电和陆上光伏为发展两翼,以氢能、储能、智慧综合能源为新发展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极”新发展格局,力争“十四五”期间在海南继续投资300亿元以上。

新叻海运有限公司是去年在洋浦注册成立的一家外资企业,旗下“马跃”轮是落户洋浦的第一艘外资企业拥有的国际船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洋浦考察,令我们非常激动、很受鼓舞,对投资海南的信心更足了。”新叻海运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杰说,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光明,相信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会选择来海南投资兴业,“公司将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开拓能源运输、船舶管理等业务,加快拓展市场。”

全面振兴乡村

推进共同富裕

水满乡毛纳村,五指山脚下的一个黎族村寨,近年来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群众,亲切地对大家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还要继续奔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温暖人心。五指山市毛脑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高力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仔细查看了我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巨大的信心。一路陪同下来,我切实感受到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视。”

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的心情久久无法平复:“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水满乡将牢记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保护好五指山这片宝地,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务之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琼妹指出,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共同富裕为方向,紧紧围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坚持产业、就业相结合,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相结合,扶志、扶智相结合,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具体包括指导脱贫地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全面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2022年全省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行动中,把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作为帮扶重点,确保就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蔚表示,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把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首要位置强力推进、抓实抓好。同时,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带动乡村建设全面展开;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等创新经验,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促进乡村治理向纵深推进。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贯彻落实我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强化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建设,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表示,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实”的基础上,以产城融合和高标准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为引领,推动乡村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提质升级;以城镇提质和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补齐生态、教育、卫生、住房、就业、农民增收等民生领域短板;以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提升农村管理治理能力水平。

“文昌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说,文昌将聚焦“有保障”的乡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有实力”的乡村,鼓励发展共享农庄、家庭农场、乡村民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本土品牌影响力,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干部是关键。“考察海南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黎族村民家中了解群众生活,同村干部、村民代表亲切交谈,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这令我深受鼓舞。”定安县富文镇九所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爱国信心十足,“今后,我们将吸引更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加入九所村乡村振兴队伍,同时利用村内的闲置用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带动更多村民增产增收。”

信心十足的还有广大农民群众。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山竹沟村脱贫户陆智兴说,过去,家里地少人多,自己只能靠种甘蔗、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一度过得很艰难。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孩子上学与老人就医都得到保障,村干部还引导他积极发展辣椒种植和养鸡等产业,并给予技术培训,“去年,靠种辣椒和养鸡,家里纯收入近10万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心怀“国之大者”

建设生态文明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我国首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五指山片区内,共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6种,另有海南特有植物284种、陆栖脊椎野生动物345种、鱼类67种、昆虫170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9种。

“能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国家公园的建设情况,我感到无比荣幸。”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说,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五指山实地考察,让他深感党中央对海南生态环保、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黄金城说,接下来,会将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谆谆教诲转化为思想之源、信心之源、动力之源,继续在国家公园管理体制、生物多样性保护、特许经营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森林碳汇利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海南特点的国家公园“创新范式”。

省水务厅厅长、省治水办主任王强表示,我省部署开展“六水共治”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自贸港水安全保障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全省‘六水共治’体制机制已基本建立,省治水办正按照攻坚战总体安排,突出示范带动、机制创新、共治共享3个重点,加快推动治水项目规模化、工作清单化、宣传常态化,确保治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而拥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的保亭,一直以来也坚持以生态立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亚婷说,赤田水库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是当前保亭“六水共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号工程”,就此,保亭和三亚建立起生态协调长效机制,共同推进该流域水环境治理。

王亚婷说,保亭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过推进流域治理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当地人能增收、周边人有去处、外地人喜欢来。

(本报海口4月1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