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中心在琼投用
2022-03-31 10:0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国首个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中心在琼投用
标志我国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供应链保障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位于马村港的中国海油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中心。通讯员 周邦干 摄

本报老城3月30日电(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吴盛龙)3月30日,由中国海油投资建设的我国首个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中心在澄迈马村港中国海油海南码头投用,标志我国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供应链保障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深海油气资源开发和海洋万亿大气区建设的后勤保障基础得到进一步强化。

海南油气资源极其丰富,但大多数蕴藏在深海,勘探开发难度极大。中国海油用40年的时间走过了国际石油公司近百年的发展历程,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生产运维完整技术体系,推动我国首个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成功投产,截至今年2月累计产气超10亿立方米。

而支撑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特别是深水钻完井、生产作业的顺利开展,需要大量的物资仓储和高效的配送保障支持。为满足深远海油气勘探开发生产需求,提升后勤保障能力,中国海油从2010年开始经营马村港,在港区逐步建设起仓库、泊位、堆场、油罐等多种设施,并于2021年2月开始在马村港3号库基础上开建具备全自动化作业能力的大型立体智能仓库,打造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系统。

“此次建成的大型立体智能仓库占地面积近7000平方米,规模为行业内最大,技术先进程度也达到业界领先水平。”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采办共享中心总经理赵峰表示,智能仓库由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自动导引运输车)恒温库区、器材立体库区、管材立体库区及悬臂恒温库区等4部分组成,在存储标准、规划设计、设备选型及应用开发等方面实现了多项行业首创,可为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全方位的物资仓储和配送支持。

赵峰说,大型立体智能仓库的仓储容量达到改造前的1.9倍,全面使用标准容器存储物资。由于采用智能仓储控制系统,仓库管理人员可单人单机同时操作多台堆垛机、AGV小车高效精准完成物资存取、物品摆放、货物分拣等操作,作业准确率和作业效率显著提升,同时管理人员规模较传统仓储模式减少24%,预计仓库建成当年的仓储物流综合成本下降将超过300万元。

“通过深度应用信息化设备和数字化技术,我们全面掌握物资的存储状态,可以实现分区、分层精细化管理,并对接下来的物流需求展开分析和预判。”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书杰说,此次建成的深海油气保障仓储系统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整合库区分布和设备状况等信息,在线上进行等比例三维重建,并进行可视化展示。物资管理人员可在大屏上对仓储状况展开实时监控,并结合码头作业数据流和海上油气生产作业设施需求进行动态分析,为物资配送与采购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