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斌: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推动市场监管提质增效
2022-02-27 09:5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斌: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推动市场监管提质增效

海南日报讯(记者 苏庆明 通讯员 苏芳芳)就如何促进干部能力提升,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斌近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目标,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重点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学习调研能力、服务群众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市场监管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等8种能力,着力锻造一支“听招呼、尽全力、守规矩”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奋力开创海南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张东斌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政治引领,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以提高政治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带头作用,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激发干部将本领恐慌的紧迫感转化为提升能力的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实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市场监管理念,组织引导广大干部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能力素质,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我们将紧扣能力短板开展实战化大培训。”张东斌说,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封关运作准备、优化营商环境、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发展定位和职能职责,按照“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组织各类培训,提升干部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推动领导班子成员、核心业务骨干上讲台。依托知名高校开展干部综合能力培训,了解掌握最前沿最先进的市场监管理念。今年,计划举办综合能力培训班13期,专业能力培训班31期,预计培训干部4400余人次。

聚焦市场监管业务开展专业化大练兵也是重点工作。该局将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突出素质提升“学”、流程优化“改”、业务能力“比”、纵向联动“帮”、横向交流“传”、基层一线“练”、多岗锻炼“育”,立足岗位职责组织开展大练兵活动,重点开展商事登记、注册专员业务、公平竞争审查、价格竞争监管、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等业务大练兵,集中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着力补齐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将紧贴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开展特色化大比武。”张东斌说,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计划采取理论测试、现场实操、情况通报等方式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价格竞争监管、执法办案、食品安全快检等业务大比武活动;鼓励干部发扬攻坚克难精神,积极参与省级“揭榜挂帅”攻关行动,勇于“揭榜挂帅”攻关;落实营商环境改革领跑工程,努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健全企业信用分类管理机制,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深化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能;防范市场监管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升广大干部驾驭风险能力;树立奖优罚劣鲜明导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着力打造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