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参会嘉宾热议自贸港建设
2021-10-17 09: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中国(海南)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参会嘉宾热议自贸港建设
聚焦自贸港 共享新机遇


10月16日,媒体嘉宾参观东方八所港。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邱江华 刘梦晓

10月12日,抵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后,大众日报融媒传播公司副总经理胡磊发现,这趟行程的开场有些“不一样”。

虽然遇上台风“圆规”,但是即将开始的海南之行依然让他感到兴奋和期待,“每一次来都会有新发现和新变化,我希望这次能和更多媒体同行交流,并探寻自贸港政策下发展新机遇。”胡磊与全国40多家媒体嘉宾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被邀参加中国(海南)媒体融合发展论坛暨自贸港考察采风行活动。

这是一趟“量身定制”的行程,一路上,参会嘉宾到市县、听推介、访企业、看项目、谈合作,深入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就,向全国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寻找在海南自贸港投资合作的新机遇,共同书写属于海南自贸港的故事。

期待满满正当时

怀揣期待踏上海南,行程开始——从机场停机坪下廊桥后,在步行至到达大厅的过道墙壁上,张贴着一幅幅离岛免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产业园区以及关于海南自贸港系列政策等大型宣传海报,这些海报,深深印入了扬子晚报编委杨晓梅的记忆中。

“除了旅游之外,海南更是投资的热土。我一直很关注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的落地情况,了解落地过程中的具体工作,作为媒体也十分乐意宣传这些利好政策。”在杨晓梅看来,海南可以借着建设自贸港的“东风”,打开更多让外界了解海南的“窗口”,吸引更多人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

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会长梁勤俭说,当前海南加快释放自贸港政策效应,全力推进“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海南发展环境活力迸发,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日益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免税业关注的焦点。”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范高农了解到,去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实施新政,离岛旅客的免税购物额度提高了,离岛免税商品种类也增多了。对此他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经历多次调整,表现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来海南旅游,他们的“购物车”也装得越来越满,离岛免税购物成为海南的一张“金字招牌”。

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杨勇则谈到,“海南建设自贸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海南岛四面环海,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可以大力实行开放性政策,这是海南建设自贸港优势之一。”其次,海南自贸港建设出台了多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这样的开放力度在海南乃至全国都是前所未有的。

深入了解看机遇

“刚提到的‘一负三正’零关税政策清单都已落地了吗”“人才落户的条件是什么”“现在到海南旅游的热度很高,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你们当地旅游成绩怎么样”……在参加文昌、东方等市县推介会时,不少媒体嘉宾在现场与市县政府人员、招商人员详细交谈,希望加深了解海南政策环境、各市县产业基础等情况。映客互娱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夏晓晖即是其中一员。

“自2018年在海南开展相关业务以来,映客集团借助海南自贸港针对企业的优惠税收政策、对人才的大力吸引以及产品‘出海’的便利性等,享受到了企业发展道路上前所未有的红利。”夏晓晖介绍说。

一路向前,一路收获。行走在各市县,参会的媒体嘉宾一边听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一边拿起手机拍照、录视频,收集和保存资料。

在走访途中,大众日报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兰传斌对海南绿水青山的魅力感受愈加深刻:“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的生态资源优势,希望有更多人来到海南,走进这座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宝库,看到热带雨林之美。”他注意到,日前我国正式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其中就包括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新京报新京智库品牌总监赵磊关注旅游业的发展,他谈到,不少人对海南的印象只限于椰风海韵、蓝天白云,其实来了海南之后,就会发现这里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并不单一,各市县的特色也并非千篇一律。因此应找准特色和定位,挖掘“网红”元素或打卡地,通过传播平台进行更多元化的旅游宣传推广,进一步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旅游业是海南的重要产业之一,杨晓梅提出,海南可以利用旅游这扇敞开的“大门”,将旅游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杨晓梅也希望更多的媒体关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让海南的声音传播得更远。

实地走访话合作

来自《环球人物》杂志、环球文创的商务合作总监芦永安,是带着问题参加这趟海南之旅的。

“来之前,我就在思考,海南有许多优质的热带瓜果农产品,如何为这些农产品赋予文化和精神价值从而提升其经济附加值?海南农产品文创的最佳落点在哪里?这是我此行最关注的内容之一。”芦永安在去年12月份曾到过海南推动文化教育项目落地,他对这里并不陌生。

在位于东方市的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考察时,芦永安的思考找到了回应。“在提升农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我们也正在下功夫。”上述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明奎说,他们是一家集火龙果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绿色生态食品制造企业,当前希望提升IP形象设计和包装设计,加大品牌营销推广力度。

现场一番交流后,芦永安和沈明奎互相留了电话、加了微信,计划就双方的契合点再进行深入沟通。

有观察,有思考,还有计划。“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海南自贸港政策体系中关于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岛内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进口原辅料‘零关税’政策落地实施,这对江苏企业而言也是利好消息。”泰州报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青松提到,比如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这项政策对于加工制造业企业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他认为,海南应在全国各地加大自贸港政策推介力度,吸引全国各地企业来琼投资发展。

“此次举办的中国(海南)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为国内主流媒体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和舞台。”马青松说,此行结束后,他会向利用工作和生活中的机会,向江苏企业推荐介绍海南自贸港的投资发展机遇和政策优势,诚邀他们共建自贸港,共享新机遇。

(本报八所10月16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