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2021-10-19 10: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韩慧

学党史:

历史长河漫漫,大多数面孔变得遥远而模糊,而有些人却灿若星辰,绽放出夺目光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劳动者。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伟大民族。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召开了16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过3万人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围绕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了劳模精神的深刻内涵,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悟初心:

劳动铸就辉煌,劳动塑造人生。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没有人的生存不依赖于别人的劳动成果,没有人能够推卸劳动的责任。

新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党和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劳模群体是广大劳动者的杰出代表。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的“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抑或新时代的“深海钳工第一人”管延安、“九天揽星人”孙泽洲等,都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忘我的拼搏、无私的奉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劳动赞歌,展现出劳动的荣光与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脱颖而出,把越来越多不可能变为可能。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时代的劳模,不仅刻画了时代的精神高度,也标注了时代的技术高峰。精益求精、永无止境,方显最美奋斗者的铁肩担当。

时代需要劳模精神,劳模精神引领时代。劳模精神历经岁月洗礼,焕发出别样的光彩。当前,我们正阔步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途,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各行各业掀起崇尚劳动、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热潮,激发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奋力谱写“中国梦·劳动美”新篇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