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2021-10-22 10:3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生态保护持续“加码”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随着我国首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于日前试点期满成功“转正”。保护工作迈入新阶段,公园里的“雨林精灵”们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10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给出了回答。

黄金城介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国家林草局等国家部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海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取得初步成效,生态功能逐步增强,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逐年提升。下一步,海南将采取四项措施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加强热带雨林的整体保护。整合海南中部的尖峰岭、霸王岭等20个自然保护地,把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廊道连接起来,把它们纳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范围,解决人为割裂、保护空缺等问题,使保护面积从原来的2443平方公里增加到4269平方公里,为野生动植物的繁衍提供更加完整的生态空间。

开展热带雨林系统修复。通过人工促进修复受损害的天然林和受干扰的次生林,逐步恢复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建立合理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按照一县一策的原则制定生态搬迁方案,对核心保护区1885人开展生态搬迁,探索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的置换,解决搬迁土地的处置难的问题,对于拆除后的区域开展生态修复,打通动植物的物种迁移、传播通道。

建立更为严格的执法制度。进一步修订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巡护管理等制度,建立网格化的巡护体系。加强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相关市县国家公园执法队伍的建设,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对原始热带雨林、季雨林、珍稀濒危动植物原生群落和生境,以及宝贵的遗传资源实施最严格的保护。

健全科研和监测支撑体系。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的监测体系,纳入国家林草局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全面掌握珍稀濒危物种种群和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变化,依托国家林草局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海南大学等科研院所,进一步加强热带雨林、海南长臂猿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科研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抓住有利时机,继续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引领,构建主体明确、责任清晰、相互配合的国家公园中央和地方协同管理机制,并形成各部门、各有关市县和全社会共建共享国家公园的良好发展势头。”黄金城期待着,接下来能建立起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修复模式,用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金字招牌,为热带雨林资源永续利用、世代传承夯实基础。(海南日报海口10月2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