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2021-09-13 09: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以新时代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印发《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

海南日报记者 彭青林 通讯员 杨磊

近日,中共海南省委印发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意见》的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海南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制定《意见》的背景和意义。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省委高站位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做好“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这篇文章,省委组织部牵头开展调研、起草文件,2021年7月29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意见》,8月13日省委正式印发。

《意见》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党建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既对全省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又提供重要遵循,符合当前干部、组织、人才各方面政策,符合海南改革创新发展需求。研究制定《意见》,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发挥好党建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引领方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服务保障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制定《意见》遵循的基本原则。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在研究制定《意见》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航向、坚定立场,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重点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谋划工作的坐标原点、推进工作的根本原则、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贯穿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突出服务大局。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是注重融合贯通。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相互贯通、一体推进,引导各类主体在组织、阵地、资源等方面互联互动,形成自由贸易港建设强大合力。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规定,传承好党的建设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把党建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与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海南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意见》的主要框架和内容。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意见》共有8个部分22条,涵盖了党的组织、干部、人才、编制等方面工作,涉及城乡、园区、企业、机关、高校、法定机构等各个领域。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是强化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治引领,包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等内容。第三部分是夯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基层基础,在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同时,对外资企业、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法定机构、园区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四至第七部分是对组织资源配置、打通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最后一公里”、锤炼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过硬本领等作出规定,提出通过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新公务员管理方式、完善干部待遇保障制度等,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第八部分是组织领导,主要有加强领导、强化考核、改进作风等内容。

《意见》纲举目张、总揽全局,并相应配套出台9个文件,分别对农村和城市两个重点领域,以及中央驻琼企业、园区、外资企业、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单位等5个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实施办法,同时出台乡村人才振兴十条措施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指导细则,形成“1+2+7”层次分明的制度体系,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海南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意见》的主要特点。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意见》充分体现了自由贸易港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政治性,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确保自由贸易港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求落到实处。二是针对性,聚焦破解自由贸易港党建工作的堵点难点,比如履行中央驻琼企业党建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园区党建服务能力弱等,着力解决当前党建工作与自由贸易港建设不适应、不相符、不协调的问题,打造自由贸易港党建的品牌和亮点。三是前瞻性,不仅研究解决当前的问题,还对破解将来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进行预判、提出要求,比如研究抓好跨境电商、离岸金融、直播销售等领域的党建工作,探索国际人才社区治理模式等等。四是创新性,在借鉴发达省份做法的基础上,提出海南的创新举措,比如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联动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海口、三亚探索试行“直通联办”改革,在省委党校设立党支部书记学院等。五是可操作性,提出务实管用能落地的措施,比如细化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组织抓思政工作要求、明确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单位党建领导体制等,便于基层抓落实。

海南日报记者:《意见》在中央驻琼企业党建工作方面提出了哪些要求?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中央企业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驻琼央企的党建工作,对于推进驻琼央企融入地方、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意见》对做好驻琼央企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建立驻琼央企党组织属地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理顺驻琼央企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会研究解决驻琼央企实际问题。建立“党组织书记直通车”制度,驻琼央企党组织书记根据需要可直接约见属地党组织书记。邀请驻琼央企党组织参加楼宇商圈党建联盟,协调做好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协助做好发展党员、党内统计、党费收缴管理、教育培训等党务工作,依规落实驻琼央企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和医疗待遇,邀请参加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充分发挥驻琼央企作用。

海南日报记者:《意见》在园区党建工作方面主要提出了哪些要求?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园区是经济活动的“主战场”、市场主体的载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要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意见》明确园区党建工作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任务,理顺园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强化各级党组织职责,确保园区党建工作有人管、管到位。完善“园区党(工)委—综合党委—企业党组织”三级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积极探索党建联盟机制,定期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资金技术、产业项目等重大事项。高标准建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10分钟党建服务圈”,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海南日报记者:《意见》在外资企业党建工作方面主要提出了哪些要求?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推进,进驻的外资企业也将越来越多,如何进一步加强外资企业党建工作,是全面提升自由贸易港党建工作水平的应有之义。《意见》指出,外资企业党建重在采取灵活方式设置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发挥党组织的桥梁作用,对暂时不能单独组建党组织的外资企业,采取“体外建组织”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党的工作。建立各级党(工)委联系服务重点外资企业制度,在征得外方同意的基础上,向外资企业选派党员企业秘书,建立“24小时响应、3天内反馈”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因地制宜开展融合党建,将外资企业党建纳入城市大党建格局,有效融入园区、街道社区、楼宇商圈等区域党建。注重引导外资企业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服务、比技能、比贡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海南日报记者:《意见》在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工作方面主要提出了哪些要求?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允许境外高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或开展合作办学,这是自由贸易港党建的新领域。《意见》强调,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重在推动党建要求进法规,明确党组织、董事会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并结合海南实际,提出一些创新措施。比如,在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成立海南国际联合学院党委,具体负责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和思政工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办学机构制度,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办学问题;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对党建工作经费和党务人员工作津贴,从财政上给予支持。

海南日报记者:《意见》在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单位党建工作方面主要提出了哪些要求?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加强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单位党建工作,对于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法定机构党建,重在推动党建要求写入章程和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聘用协议。健全完善党委、行政领导班子会议、理事会、董事会、经理层等管理、运行、决策机制,支持和保障境外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和享有相关权益。建立主管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联系境外人员的制度。引导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境外人员运用国际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运作模式和工作方法,提升员工的国际化意识。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境外人员参加相关重要会议,听取其意见建议。

海南日报记者:如何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意见》出台后,关键在于贯彻落实。为此,省委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省委组织部专门制定宣传方案,印发贯彻落实《意见》的任务分工;全省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的高潮。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机制体系。坚持“五级书记抓党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挂帅、亲自协调、亲自推动、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加强督办考核。各级党(工)委要对《意见》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纳入重点督办内容,将贯彻落实情况与单位绩效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挂钩。三是强化作风建设。要将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建立市县委组织部长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和基层党建亮点工作承诺制度,以严实作风和过硬措施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本报海口9月12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